【禁闻】13新老常委致哀宋文骢 没江泽民

【新唐人2016年03月29日讯】中共歼-10飞机的总设计师宋文骢在3月22号去世,大陆媒体27号报导,上周末他的告别式举行时,有13名中共的新老常委都来电或托人致哀,或送花圈,但报导中唯独缺少了江泽民

歼-10飞机总设计师、中航工业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首席专家宋文骢3月22号去世,上周末在北京八宝山举行了他的遗体告别式。大陆多家媒体27号都援引中航工业集团官方微信的报导称,习近平等领导人致哀。

报导列举的高层致哀名单中,包括了习近平等现任7名常委,以及胡锦涛、李鹏、朱镕基、温家宝等6名前常委。他们的名字在报导中出现的顺序,习近平之后是胡锦涛,其他前常委则排在现任政治局委员之后。

新浪、搜狐等大陆门户网站的报导,还在标题中特别突出习近平和胡锦涛二人。时事评论员郑浩昌分析,这是因为他们是现任和前任的中央军委主席,而宋文骢设计了中共军方重视的歼-10飞机。

时事评论员郑浩昌:“因为中航工业它是中国的十大军工企业之一,歼-10是中共比较看重的一款飞机,这个设计师他的遗体告别,正常来讲应该是军方人物来的。军方对这种他们‘认为是自己研发’的飞机,是比较重视的。所以说他为了表现出这么一种姿态来,军委主席露面是很正常的。”

但郑浩昌分析,这次看似正常的致哀中,有不正常的部分。

郑浩昌:“那么已经有两任军委主席,习近平和胡锦涛都已经说话了,来致哀。那么还有一个军委主席就是江泽民了。江泽民跟宋文骢的交集更多,为什么不发声呢?这就不正常。因为他这次有个很大的特点,这些政治局常委一个都没有到现场,他们只是打个电话就搞定了,但是(江泽民)他连这个都没有做。就说动动嘴皮子都能做的事情,江泽民都不做,这就不正常。”

郑浩昌认为,以江泽民一向好出风头的习惯,连这么简单的事情都不做,只有两种可能。

郑浩昌:“连动嘴巴都做不了,那只有两种可能。一种是他确实是没法儿做了,被限制了。另一种可能他就是病危了,不省人事。那当然是‘做不了’这个可能性更大。”

从去年北京九三阅兵结束后,大陆媒体就鲜少见到有关江泽民的消息。香港《前哨》杂志总编刘达文曾向《看中国》网站披露,江泽民目前已形同软禁,隶属中央办公厅下面的中央警卫局每个月都为江泽民换警卫,使江泽民无法在短时间内收买那些警卫,因此无法和外面通消息。这些警卫每天都要向中央警卫局汇报江的行踪动静。另外,习近平还沿用中共的一些老规矩来堵住江企图干政的渠道。例如,规定所有退休的中共老干部都不得私下见面、聚会,一定要通过、获得中央办公厅批准等。

时事评论员陈明慧认为,江泽民不仅手上有很多老百姓的血债,还滋养体制腐败,将不可避免的面临法律制裁。习近平是用这种方式与江泽民做切割。

时事评论员陈明慧:“那是习与江氏集团做的切割,同时也是给自己做了一道最后的防火墙。如果不对他们做一个彻底的切割,江很有可能把习还有在任的常委与政治局委员绑在他自己一条快要沉的贼船上面。真要做彻底切割,肯定不可避免要否定中共的体制了。我想这也可能是最后一步吧,拭目以待。”

两会结束后,胡锦涛、朱镕基、温家宝等前领导人或因自己,或因为亲属频繁在媒体上出现。但大陆媒体基本不提江泽民或其亲属。《大纪元时报》24号引用上海维权律师郑恩宠的消息说,江泽民的两个儿子江绵恒与江绵康都已经被内部控制。

采访编辑/尚燕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