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壁惊现毛泽东巨型标语 疯狂年代震惊北京导演

【新唐人2016年03月21日讯】(新唐人记者文瑞报导)时值毛泽东发动文革50周年之际,大陆知名导演雎安奇创作的新电影《大字》,近日在北京上映。这部总长为17分钟的短片,再现了新疆戈壁滩上乱石堆积的巨大汉字中有着文革期间“毛泽东的影子”。作者震惊之余认为,文革那段历史扭曲了人性,影片中的那些大字“让人感到疯狂”。

每个字有一个足球场大

据介绍,《大字》于3月18日到4月18日在北京持续放映,在这个文献电影节目中,从新疆哈密市附近的戈壁滩距离地面十公里的空中,俯瞰到有30个巨大的中国字和一个感叹号盘桓在荒凉的戈壁上,每个字有一个足球场大。

这些巨大汉字是文革时期的口号,建于文革两年后的1968年,这些汉字当时是用乱石堆砌而成的,当年中共在这里修建了一个秘密的军用机场,这些大字就是这个机场的航标。

据纽约时报报导,这些特定形状的碎石堆,“明显可以看出人为干预的迹象,以及毛泽东的影子。”

雎安奇:这些大字“让人感到疯狂”

雎安奇接受采访时表示,2002年,他第一次从哈密的朋友口中听说航标的事情,但他以为是在开玩笑。直到2014年末,当他碰巧使用谷歌地球(Google Earth)为另一个电影项目做研究时,竟然找到了这些标记。

他说,“这些字很清晰,我非常震撼。”他表示,在得知这些碎石堆是在1968年形成的之后,他决定制作一部电影。《大字》就是在这个背景下制作的,影片中还穿插了人们高喊的一些文革口号。

雎安奇说:“这段历史一直在影响着我们,扭曲着我们,也在重塑着我们。”他表示,他在这些被遗忘的石头中,看到了“乌托邦的幻灭”。

“这些大字成为一个乌托邦的奇迹,让人感到疯狂,”雎安奇说。“可是当我到了现场看到了构成这些大字的碎石,却感到了很深的伤感。”

同一年的“芒果疯”

也就在中共堆砌上述大字航标的同一年(1968年),中国大地还掀起了一股毛泽东引发的“芒果疯”。当年8月,巴基斯坦外交部长访问北京,送给了毛泽东一篮芒果。毛将这篮不喜欢的芒果转送给北京工人时,却掀起了一股“芒果疯”。

工人们把芒果做成标本;另外做蜡芒果,每个蜡芒果都有玻璃罩,“革命工人”每人发一个。据称,工人们要庄严、虔诚地拿着芒果,否则会受批评。

一些对芒果公开表述怀疑的人则受到了严厉惩罚。一位乡村牙医把巡游的芒果比作红薯,被当众羞辱,判了死刑。

芒果由此游遍大江南北、长城内外。不久后更是成了向毛“表忠心”的对象。一些仪式模仿古老的佛教、道教传统。芒果甚至还被摆上祭坛,工人要冲着鞠躬。

责任编辑:王馨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