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党代会的黑幕:中共政治有一个死穴

【新唐人2016年03月21日讯】(新唐人记者蓝采详报导)如何在中共党内推出一个领袖和精英集团,达成政治精英之中的“合法性幻象”,日前,被学者出书揭示出来。

3月20日,法广就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华裔政治学教授吴国光的新书:《中共党代会:权力、合法性与制度操纵》进行专访。

明镜新闻出版集团执行总编陈小平在接受专访时介绍,吴国光30多岁时曾任中共《人民日报》评论员,当时的中共总书记赵絮阳班子对其非常重视,他曾参加当时的中共政治改革方案设计;他还参与过中共十三大会议过程,对党代会运作有现场观察。这些体制内经历帮助他对中共党代会运作了解。

吴国光的新书中有两方面被认为取得“开拓性”突破:第一,他认为中共政治是前台政治和后台政治的混合体,也就是所谓“正式政治”和“非正式政治”的混合,基于这个前提,他提出了观察中共政治的“双重背景”方法。

第二,吴国光研究的对象是中共政治中枢之一的中共党代会,被认为是在中共政治研究这个领域中,第一个尝试深入研究中共党代会这个神秘“黑匣子”的人。

吴国光在书中展示了中共政治操控的黑幕:如何在党内推出一个领袖和精英集团,达成政治精英之中的“合法性幻象”。他说,中共政治的一个死穴是,它始终无法解决掌握权力的个人或一组人是如何得到权力的这种合法性问题。

以上现象被命名为中共的“合法性赤字”难题。吴国光认为,中共党代会的出现就是为了解决“合法性赤字”难题,中共党代会设计的首要目标就是完成领导人被“定于一尊”的政治过程,因此,中共党代会这种前台政治游戏就变得非常重要。

吴国光指出,一个国家的政治越落后,其政治领袖就越需要前台政治制造像征性的合法权力,就越需要党代会这个权力剧幕开得更加隆重。

书中说,解决中共领导人“合法性赤字”难题必须化解两个问题,一个是这个领袖要被中共精英阶层接受,还有一个是被民众接受。中共党代会只是力图解决领导人在精英内部被接受的问题,它与大众接受没有任何关系;而且,在领导人精英内部合法化的游戏中,为了减弱潜在挑战,必然引入政治操控,最后使得党代会这种形式的“党内民主”徒有其表,吴国光称其为“合法性幻象”。

陈小平解释说,在中共政治中,一个领导人获得内部精英接受的过程是一种生死游戏。薄熙来、令计划、周永康这些人敢出来挑战习近平就是现成的例子,如今,这些人个个都进了秦城监狱。另外,到现在,习近平还在警告中共党内的团团伙伙别跟他搞阴谋,陈小平认为,这就是这种生死游戏的后遗症,说明习近平缺乏政治安全感。

中共党代会的精细操作手段

陈小平介绍说,为了在中共党代会这种生死游戏中取胜,不择手段,玩弄既定规则是一种常态。这种政治操控能细致到会议代表戴什么牌子,座什么位置,会场如何布置,开会时吃什么饭细节。例如,党代会的伙食好就是一个政治操控的小手段。

关于政治操作的大动作方面,陈小平解释说就是对党代表的分而治之。名义上说是“全国代表大会”,实际是“全国代表小组大会”。中共党代会期间很少有全体代表一起开会的机会,主要的活动、包括讨论发言等等,大多在代表团甚至团下面的小组层面进行。

另外一个属于大动作政治操控手段是“代表团预选”,预选这种制度设计的目的就是为了防止“领导”中意的人落选。如果预选出了问题,中共中央马上就可以从这种预选中知道是那个代表团出了问题,就会对症下药地来“做工作”。

吴国光介绍说,中共党代会的选举中是没有秘密写票间的。对于如何投票,曾经有这样的规则:如果你赞成某某人,你就不用动笔了,只要把选票扔进投票箱就行。按这种设计,只要你拿起笔,人家就知道,这个人要投某某人的反对票。

陈小平评论说,这种政治操控使得少数人的投票被关注,在威权政治中,经常出现选民百分之百的拥护和顺从场景,就是这种投票操控的结果。据吴国光教授举例,从七大以来毛泽东参与的所有选举中,他的得票率都是百分之百的,包括他投自己的那一票。

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