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魁北克省腐败大案 前副省长等7人被逮捕

星期四,3月17日,加拿大魁北克省前副省长纳塔莉·诺尔曼多(Nathalie Normandeau)被逮捕的消息引起轩然大波。

魁北克省反腐败机构- UPAC的专员拉弗涅(Robert Lafrenière)在星期四上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UPAC(l’Unité permanente anticorruption)的警察一共逮捕了7个人,这7人涉嫌在政治筹款、获取政府赞助以及授予政府合同方面有犯罪行为。

诺尔曼多受到7项指控

加拿大媒体报道说,魁省警方于周四清晨6点同步进行逮捕行动,除了前副省长纳塔莉·诺尔曼多外,诺尔曼多的前幕僚长Bruno Lortie以及魁北克省自由党的老牌政客、前内阁部长Marc-Yvan Côté也被逮捕。

加拿大广播公司报道说,这7人受到指控的时间段在2000到2012年间,罪名包括腐败、欺诈政府、串谋、违背信任、弄虚作假等,其中诺尔曼多受到7项指控。

他们涉嫌在利润丰厚的政府合同与政治捐款及礼物之间做交易。

UPAC的专员拉弗涅表示,“这些罪行是严重的,因为这不仅违反了法律,而且也破坏了民主和正当管理公立资产的根本原则”,政府的合同需要“严格监管,以促进良性竞争”。

他说,“把政府的合同作为一种政治工具,这是不公平和不平等的,而且,用权力来影响选举也是不能被接受的”。

为政治筹款不择手段

在前自由党省总理让·沙雷(Jean Charest)执政期间(2003-2012),纳塔莉·诺尔曼多在2007年至2011年出任魁北克省副省长,并同时担任负责市政事务的部长。

加拿大广播公司报道说,在魁北克省调查建筑业腐败情况的夏博诺委员会(Charbonneau Commission)的调查过程中,纳塔莉·诺尔曼多的名字经常出现,2014年6月,她曾被召到夏博诺委员会的听证会上作证。

纳塔莉·诺尔曼多在竞选筹款的问题上不断受到质疑,她还被指从公司和企业家收受豪华礼物,在一些项目中对给魁北克省自由党捐款的公司作出有利的决定。

根据公开的文件,诺尔曼多在担任市政事务部长期间,曾不顾高层行政人员的反对,把1100万加元的合同给了工程公司Roche,而这个公司曾为诺尔曼多进行政治筹款。

魁省总理:没有人可凌驾于法律之上

加拿大广播公司报道说,纳塔莉·诺尔曼多被逮捕是对魁北克省执政自由党的一个打击,分析人士纷纷称此为一场“政治地震”,在前省总理让·沙雷任职期间,涉嫌腐败的丑闻不绝。

魁北克现任省总理菲利普·库亚尔(Philippe Couillard)对记者表示,最近几年自由党采取措施,打击非法的政治筹款活动。

他说,今天的消息证明警方的调查独立于政府,我们的司法系统也是独立的。至于政治筹款,我已经重复多次,现在的氛围与以前已经完全不同。

魁北克省公共安全部长马丁·库托(Martin Coiteux)表示,警方的逮捕行动反映了魁北克反腐败机构的工作是完全独立的。

他说,“重要的是要记住,绝对没有人可以凌驾于法律之上。”

加拿大广播公司报道说,上述7名被告将于4月20日在魁北克市再次出庭。

——转自加广中文 www.rcinet.ca 微信ID:radio-canada 作者:赵黎

(责任编辑:唐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