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代表脸色差 王岐山突离席与习近平耳语令人浮想

【新唐人2016年03月08日讯】(新唐人记者蓝采详综合报导)中共2016年“两会”进入第5天,代表们的难看脸色、习近平王岐山的互动,以及落马和将要落马的“老虎”,成为外界关注热点。

BBC在3月7日报导中,对中共“政协”“人大”会场气氛的描述说,今年两会出现了中共政坛罕见的一幕,开幕之际即拿下曾担任过两省封疆大吏的政治明星王珉,官场为之震动。

文章强调,反腐大将王岐山会场上的突然离席以及和习近平的耳语更令人浮想联翩,会场上会否再揪出新的“老虎”是许多代表们不得不想的问题。

对于会场气氛紧张的原因,文章认为,“在反腐利剑高悬的情势下,会场内自然是一片紧张。”从过往经验来看,诸多“大老虎”或许就潜伏在数千中共人大委员和政协代表中。

两会期间“老虎”落马释放的信号

王珉作为中共正部级高官,在“两会”伊始落马,令媒体界联想到去年两会首日落马的景春华。2015年3月3日,中共河北省委常委、秘书长景春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当时舆论分析,中共河北官场恐怕要出大事,果不其然,4个月后,中共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被查,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最后一“心腹”秘书被清除。

王珉的级别比景春华高,背景比景春华更复杂。据公开履历显示,王珉的仕途历经江苏、吉林、辽宁三个省份。他在1994年由教育界转入政界后,从江苏省省长助理一路升迁到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2004年调任吉林省委副书记、副省长,不到两年又迅速升任吉林省委书记。2009年11月开始担任中共辽宁省委书记,2013年1月当选辽宁省人大主任,2015年不再担任辽宁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2015年5月4日,中共新华社发布消息,辽宁省省长李希取代王珉就任辽宁省委书记。7月1日,中共全国人大公布一系列任免名单,王珉被任命为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依照习近平王岐山“顺藤摸瓜”,以及“追算旧账”的打虎套路,王珉落马不但可能牵动中共江苏、吉林、辽宁官场的老账,而且可能引发中共人大官场的震动。

中共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3月5日开幕,在首场新闻发布会上,针对记者提问王珉被调查,大会发言人傅莹回应称,反腐败没有死角,本届人大已经有43人辞职,27人被罢免。

谁是2016年外界关注的“超大老虎”?

过去2年的中共“两会”,都有即将抛出的“超大老虎”受到外界关注。2014年被问及周永康会否抛出,“你懂的”一时成为不言而喻的代名词;2015年“两会”前中共前军委副主席郭伯雄的儿子郭正钢被抛出,成为郭伯雄即将抛出的信号,加上会议中习近平王岐山窃窃私语的亲密照,以及被认为是习近平亲信的总后勤部政委刘源的含蓄解答,使得郭伯雄已是“死老虎”成为媒体界的共识。4个月后,郭伯雄被公布移交司法。

2016年中共“两会”会场异常紧张,在人人自危的气氛下,王岐山再与习近平私语,今年将是哪只“超大老虎”落马,外界只能从“两会”前的相关迹象推测。

2月19日,习近平高调视察中共文宣系统三大媒体;2月23日,王岐山的中纪委公布2016年首轮巡视32家机构名单,中宣部首当其冲,同时宣布对辽宁、安徽、山东、湖南4省进“回头看”;2月26日,此前被习近平评价“高风亮节”的退伍上将刘源,被宣布入职中共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进入中共政治局常委张德江的领地。

中宣部和文宣系统是刘云山的领地,全国人大由张德江主管,这两个领域都被触及,引发外界关注,这两个领域会否被揪出大老虎,是2016年的打虎战役的重要看点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张德江被认为是东北吉林帮的帮主,而刚刚落马的王珉曾在东北吉林和辽宁两地主政,似乎并非巧合;而近期刘云山旗下的文宣系统媒体对王岐山和习近平进行攻击,也被外界解读为高层“激战”已经开始。

相关链接: 【禁闻】两会现首虎王珉落马原因引猜测

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