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雅明力推“邦恩街社区教堂”列入古迹

【新唐人2016年03月08日讯】上月底,纽约古迹保护委员会决定,对30处积压了超过20年的纽约古迹申请,优先安排在今年底前作出结论,其中一处,是位于华人聚居地法拉盛的,邦恩街社区教堂(The Bowne Street Community Church)。

邦恩街社区教堂,建于1891年至1892年间,有124年历史,俱有古罗马复兴 (Romanesque Revival)建筑风格,目前是五个族裔的宗教场所,而且为社区提供会议场地。(地址:法拉盛法拉盛罗斯福大道143-11号)

纽约市议员 顾雅明:“1892年就盖了,120多年的历史了,给将来的游客来这里,有个地方给他看,因为我们法拉盛在宗教文化历史上很重要的,我们还有法拉盛宣言啊,一百多年前就宣布要宗教独立,不跟政府有关系,宗教自由,这个教堂,现在能保存的话,对以后我们法拉盛的市容啊,都有很大的帮助。”

建筑呈古罗马建筑风格,红砖外墙,墙砖堆砌复杂,使用陶土砖,还有钟楼。尤其亮眼的是,教堂有五扇原始的“蒂凡尼”(Tiffany )彩色玻璃窗,窗户的框架是圆形拱门设计。

纽约市议员 顾雅明:“不然以后来了游客,想看看都没有什么可以看,都是高楼大厦的也没什么好看,如果有个教堂,一百多年前的教堂,看看位置,看看他们的窗户,那么漂亮。”

教堂附近还有多个纽约市古迹,包括贵格聚会所、邦恩之家、法拉盛市政厅,等等,邦恩街社区教堂再被列入古迹,为法拉盛的旅游增添文化价值。

纽约市议员 顾雅明:“建筑上很特别的,历史上很特别的,我们要留下来保存一些,给下一代人看,有历史价值的,我们要保存,我们法拉盛的文化,法拉盛的历史,不能所有的建筑都拆掉啊,我们希望保存下来,给小孩子,以后明白法拉盛的历史。”

这个教堂申请列为古迹的过程,也一波三折,最后,相关人士都达成了认同文化价值的共识。

纽约市议员 顾雅明:“他们其中有几个董事明白这个事情,说如果把这个拆掉就太可惜了,不能把这个文化古迹拆掉啊,这个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了,我们法拉盛的古迹不是很多,所以留下这个教堂的话,是非常好的。”

优先考虑列入古迹的申请将于今年底前投票,顾雅明表示,社区对此盼望已久,现在离实现目标又进了一步。若列入地标,可确保该教堂不会在未来被后人遗忘,他期待在接下来的听证中继续发声,表达支持的意见。

新唐人记者陈晓天、唐诚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