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仪教室】西餐餐巾的使用礼仪

【新唐人2016年03月02日讯】我们去吃西餐或参加商务及家庭宴会时,都会看到桌面上摆着餐巾。餐巾怎样用,才是正确并符合礼仪的?我们请礼仪专家来跟大家讲解。

西餐餐巾的历史很长,最早可追溯到古罗马时代,到16-17世纪时渐渐演变到今天所使用的型态和礼仪。在比较大的场合,餐巾会叠得很讲究,一般情况下会叠得比较简单,入座后应该什么时候把餐巾放在腿上呢?

洛杉矶礼仪学校校长Daryl Twerdahl:“等所有人都坐下以后。一般来说看着主人,等主人拿起餐巾放到腿上并拿起餐具以后。”

在整个用餐过程中,餐巾应该一直放在腿上,但不要塞到领子里、衬衣扣眼或皮带里。
 
洛杉矶礼仪学校校长Daryl Twerdahl:“把餐具拿起来,放回桌面,拿起并打开餐巾,我建议将餐巾从三分之一处折过来,然后把它放到腿上。原因很简单,一旦有食物掉下来,很容易将餐巾折过来盖住它,让它不至于落到你腿上。”

在喝饮料前,或需要的时候,可以用餐巾轻点嘴唇。

洛杉矶礼仪学校校长Daryl Twerdahl:“使用餐巾的时候,轻点着擦拭就行了,不要来回擦。”

如果中途需要离开,餐巾要放在椅子上,脏的一面朝上,以免弄脏椅子。结束用餐后则应该把餐巾放到桌面上。如果桌上还有盘子,就把餐巾放在盘子左边﹔如果盘子已被收走,可以直接放在桌面中间。

洛杉矶礼仪学校校长Daryl Twerdahl:“拿着餐巾的中心部位,这样平放在桌上。但永远不要将餐巾揉成一团。”

如果餐巾上配有餐巾环,拿开餐巾后应把 餐巾环摆在餐具的左上角。结束用餐后,从餐巾中心部位将餐巾拉过餐巾环,然后一起放回桌上,餐巾尖的一头对着桌子中间。

如果饭后还需要喝咖啡,可以继续把餐巾留在腿上。

新唐人记者曾铮、张文刚洛杉矶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