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的“2加1”反腐模式 习近平亲自拍板

【新唐人2016年02月28日讯】(新唐人记者秦川综合报导)日前,海外媒体详细披露了王岐山反腐的巡视模式,以及习近平曾亲自拍板对专项巡视的布局。中共自2014年5月首轮中央巡视开始,具体巡视细节一直没有披露过。

2014年11月底,中央巡视组对文化部、环保部、中国科协、全国工商联、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南方航空、中国船舶、中国联通、中国海运、华电集团、东风汽车、神华集团、中石化等13个单位进行为期一个月的专项巡视。

本轮13个中央巡视组配备了14名副组长,其中有7名新面孔均来自中纪委纪检监察系统。如:曾明子进驻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丁伯东进驻中国联通、姜伯奎进驻神华集团、陈毓江进驻中船集团、徐爱婷进驻中石化、李熙进驻文化部、韩亨林进驻环保部。

王岐山的“2加1”反腐模式

海外媒体刊登署名李沫的文章日前披露,巡视员在正式巡视开会前,先开“小会”。以中石化为例,巡视员黎晓宏、赵文波和徐爱婷先在一间小会议室里跟中石化2名主要负责人见面沟通。另还找“个别谈话”对象,如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以及副总裁等中高管人员进行“约谈”。

“个别谈话”则采取分组方式,谈话时采取“2加1”模式进行。巡视员对中石化的谈话分4分组,每组由2名巡视员同1名中石化人员谈话。谈话时,巡视员1人主要负责“提问”,另1人主要负责记录;类似傅成玉这样的主要人员,则由巡视组的正、副组长同时谈话。“个别谈话”的时间,短约10分钟,长则超过2个小时。

谈话记录表也首次被曝光。每个谈话记录表都有分组编号,对应每一名被谈话对象,表中包括谈话时间、地点、谈话对象(职务、姓名)、谈话内容等。此轮巡视刚启动10天,原中石化石油工程技术服务公司副董事长薛万东被宣布落马。

据大陆《财新网》报导,薛万东是在2014年11月24日,在北京昌平参加中石化一个内部会议期间被直接带走的。薛万东被查后,原中石化董事长陈同海也被查。

中石化一直是周永康家族的势力范围,从2013年年初至年底,周永康案引发的石油系统内的腐败窝案接连爆发。当时,包括中石油前董事长蒋洁敏、副总经理王永春、副总经理李华林、副总裁冉新权、总地质师王道富等高管相继落马。

专项巡视习近平亲自拍板

2014年11月24日,大陆微信公号“人民日报政文”一文透露,据来自中纪委的消息,称中央专项巡视组的各项工作都是由习近平亲自拍板的。

该文称,习近平无论多忙,都要亲自确定巡视的对象,并审阅每份巡视报告和听取成果汇报、并指导下一轮巡视开展的思路。据报导,习近平专门针对巡视工作曾发表过5次重要讲话。

责任编辑:文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