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推行“不留骨灰”丧葬 网友:毛泽东占地最大

【新唐人2016年02月25日讯】(新唐人记者钟离述综合报导)日前,中共民政部等9部委出台丧葬《新规》,推行“不留骨灰”方式,以节约土地,引起各界关注。有观点认为新规定违背中华丧葬传统;有网友建议:从中共官员做起,先依规定处理占地面积最大的毛泽东“纪念堂”,再平掉中共“八宝山”公墓。

2月24日,中共民政部与发改委、科技部等9个部门颁布所谓“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建议地面不建墓基、墓碑小型化,鼓励家庭成员合葬提高单个墓位使用率,推广植树、植花、植草等生态葬式,同时倡导骨灰撒海、撒散等不保留骨灰的安葬方式。

中共民政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新规定对广大群众不作硬性要求,但对中共干部要求带头做到。中共党员干部“要主动做殡葬改革的践行者,还要教育和约束直系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按要求举办丧事活动。”

《意见》公布后,立即引起海内外网友热烈跟帖讨论。虽然对于中共提倡的“不留骨灰”丧葬,认为有违中国几千年丧葬传统,但对于中共官员带头实行,却大有“赞同”声音。

网友@laonui说:“积极推广骨灰植树、植花、植草等生态葬式;倡导骨灰撒海、撒散等不保留骨灰的安葬方式。清明节也应该取消啦?建议从八宝山做起!从天安门前做起!”

从占地面积上看,毛泽东纪念堂最大。有网友在美国之音跟帖说:“那具腐尸还是应送回湖南处理,是流芳千古还是遗臭万年,自有刻骨铭心的痛苦记忆来告诉。”

网民“过河卒”:“好主意。应该从中轴线做起,先把湖南腊肉挖出来。八宝山那块地方用来做房地产也很不错。”

不过,也有网友担心中共能否公平执行新《意见》。

网友“NoName-无名”:“如果‘不留骨灰’的葬俗能够公平地采用,赵家人、赵家奴才、赵家狗、和非赵家人一视同仁,是值得提倡的。但是,只要毛腊肉纪念堂、当家人墓地和八宝山仍在运作,难以服众,也会变成在民间实行的阻碍,为什么赵家人可以入土为安,而平民百姓就要灰飞烟灭?看来地方干部和公安武警又有事干了。也难怪越来越多的人民币被挪到国外来买墓地,甚至连先人的骨头都被移出来安放。”

美国之音报导称,中国产生时间最早、使用范围最为普遍的是土葬,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入土为安”。但中共上台后,以“节约土地、杜绝疾病蔓延”为由,规定除部分少数民族外一律采用火葬。

火葬古时是羌族、彝族等少数民族的葬俗,推行之初曾遭到一些汉民的强烈反对,被认为与传统习俗相悖。为了推行火葬,中共第一代领导人毛泽东据称第一个带头签字支持新规,承诺过世后不留遗体。但显然,毛泽东的承诺并没有兑现,他的遗体至今仍陈列在天安门广场中的纪念堂里。

可是,火葬被普遍推广后,带来的环境污染和破坏问题日渐凸显。由于火化后的骨灰被安置于公墓中,水泥或大理石建成的墓群完全隔绝了土壤的呼吸,加剧了水土流失。而焚尸炉火化过程中形成的含硫化合物等有害气体被排放到大气中也造成了空气污染。

中共高层有争议的人物周恩来和邓小平死后,实行了火化,并且把骨灰撒入大海。有网友评论说,他们是知道自己罪恶深重,怕将来被清算而“挫骨扬灰”。

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视频 【九评共产党】之六:评中国共产党破坏民族文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