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耀邦刘宾雁离世后再结缘 胡后悔对刘曾说违心话

【新唐人2016年02月16日讯】(新唐人记者钟离述综合报导)日前,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获得刘宾雁良知奖2015年度特别奖。刘宾雁与胡耀邦渊源很深,在刘宾雁2005年去世前,绝笔记下他与胡耀邦的最后一次会面细节。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2月13日在美国华盛顿市郊波多马克社区活动中心,举行了“刘宾雁良知奖”2015年度特别奖颁奖典礼,已故的前中共总书记胡耀邦获奖。

报导称,设立此奖的目的是为了表彰胡耀邦与民同袍、与天下更始的良知勇气;同时也为了纪念刘宾雁先生逝世10周年。

据主持此次活动的自由亚洲电台著名节目主持人北明撰文介绍,“刘宾雁良知奖”自2014年起,每年颁发一次,奖金1万美金。2015年适逢胡耀邦冥诞100周年,因此特设刘宾雁良知奖特别奖。

刘宾雁是中国著名作家、记者、社会活动家。1951年,刘宾雁开始他的记者生涯。在上世纪50年代发表《本报内部消息》等报告文学,批评中共新闻审查制度,因此被打成右派,劳动改造;60年代他被摘了帽子不久,再被指为反党,再度劳动改造;70年代,他再度获得写作机会,在中共权威报纸《人民日报》做高级记者,开始连续地,深入地揭露中共地方官员贪腐现象。

北明在文章中说,刘宾雁的影响远远超出写作界和新闻界,他成为中国迄今为止依然是唯一一位被民间冠之以“中国的良心”的人。也因此,80年代,他第三次被清除出他所在的中国共产党。

1989年中国民主化浪潮发生时,刘宾雁正在美国讲学,因为公开反对中共当局武力镇压学生运动而被禁止回国,他被剥夺了所有职务,从此直到90年代,直到和本世纪的2005年病故,不准回中国。

刘宾雁生前揭秘与胡耀邦最后一次会面细节

2005年11月9日,刘宾雁为纪念胡耀邦写下生前最后一篇文章。文章开头介绍了作者与胡耀邦最后一次会面的细节。

文中说,1979年,在北京举行全国文联第四次代表大会。那是在中国的文化界饱经摧残之后,在废墟上重新站立起来的一个标志,所以举世瞩目。会议闭幕的傍晚,举行了一次盛大的宴会。文联各协会的代表们首先向华国锋、胡耀邦等敬酒。

当刘宾雁走到胡耀邦的面前时,两人目光相遇,刘宾雁的动机已不在敬酒,而是要观察一下胡耀邦对他的态度。自从当年9月《人妖之间》问世以来,刘宾雁已经成了一个全国级的有争议人物,关于胡耀邦包庇刘宾雁的恶意传闻已经散布开来。四次文代会显然又为这种谣言提供了一些新的依据。

刘宾雁举着酒杯,走到胡耀邦面前问胡耀邦,“我翻译的一本《南斯拉夫哲学论文集》寄给您,看到了吗?”回答是:“看到了,看到了。”刘宾雁注意到胡耀邦的眼光已垂向桌面,显然是无意把对话继续下去。刘宾雁立时就明白了,他已经给胡耀邦惹了麻烦,决不能给他以任何伤害了。那一瞬间,刘宾雁便决定了他们之间应保持一定距离,那也就固定为他们之间长期不变的关系。

刘宾雁从不去找胡耀邦。除公务外不写信,不通电话,直至胡耀邦去世为止。胡耀邦也谨慎地维持这种关系,有时明明该给刘宾雁写信,却要把信写给其他人,传话给刘宾雁。但是有一条,刘宾雁说:“尽管我给他惹的麻烦越来越大,他却从未以任何方式向我明指或暗示,让我必须收敛一下。”

刘宾雁在文中说,在1980年中宣部的一次例会上,有三个人向胡耀邦告刘宾雁的状,“有的人右派问题给他改正了,他说他不是共产党员,他说社会主义不如资本主义,共产党不如国民党,大陆不如台湾,他要到美国去,那个人不是别人,就是刘宾雁!”但胡耀邦没有马上理它,经过一番思索,在结束他的讲话之后,说“刘宾雁这个人我了解,1957年定他右派,我是不同意的,去年给他改正,我是赞成的,但是这个人也有毛病。”

刘宾雁的朋友们分析胡耀邦的话,认为胡耀邦的那些话,并不是批评刘宾雁,而是保护他。

1989年天安门事件发生,在一次给中国留学生讲演后,两位年轻的留学生来到刘宾雁面前,他们自我介绍说是胡耀邦的亲戚,说胡耀邦让他们捎个口信,说他生平有几件事使他至今不安,其中之一就是说了对于刘宾雁的违心的话。

刘宾雁在文中感叹,那句话他早就知道,根本没给他造成任何伤害。可是胡耀邦竟然把此事看得这样重,念念至死!有哪一个从战争中走出来的人,会对他人心灵中的微小的痛苦如此看重?

相关视频 胡耀邦获刘宾雁良知奖2015年度特别奖

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