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毛泽东大跃进饿死约3600万人 《墓碑》作者被禁出国领奖

【新唐人2016年02月16日讯】(新唐人记者秦川综合报导)近日,外媒报导称,中国著名记者、《墓碑》一书的作者杨继绳被美国哈佛大学授予路易斯·里昂奖,原计划下月前往美国领奖,但被禁止出国。杨本人对此拒绝发表评论。《墓碑》一书是杨继绳花了15年时间实地采访写成的有关60年代,毛泽东搞大跃进时造成几千万中国人被饿死的调查性报导。

2月15日,据英国《卫报》报导,杨继绳原计划下月前往美国领奖,但他先前所属单位新华社已经禁止他出国领奖;杨本人对此拒绝发表评论。

杨继绳现年75岁,曾长期担任新华社记者。2001年退休后,先后担任《中国改革》等多家杂志编委,2003年起任《炎黄春秋》杂志社副社长,2015年中被迫离任。

《墓碑》一书是杨继绳花了15年的时间,走访中国许多地方,进行实地采访写成的有关1958年至62年间,毛泽东搞大跃进时造成几千万中国人被饿死的调查性报导。据杨继绳的统计,当年“大饥荒”造成约3,600万中国人死亡。

《墓碑》于2008年出版, 但在中国被禁。《墓碑》一书出版后,获得了许多嘉奖。2015年10月23日,杨继绳获得了2015年度瑞典史迪格‧拉森(Stieg Larsson)奖。

毛泽东搞的大跃进饿死约3600万人

毛泽东与中共在中国制造的这场大饥荒是20世纪人类最大的浩劫之一。瑞典史迪格‧拉森奖评委会主席丹尼尔‧普尔(Daniel Poohl)表示,杨继绳获得史迪格‧拉森奖是因为他作为记者以强大的坚持和勇气敢于挖掘历史,讲出真相。

杨继绳认为,他记录中国大饥荒这段痛史,不仅是出于个人的良知,更是为了保存民族的记忆,让人们记住人祸、黑暗和罪恶,今后远离人祸、黑暗和罪恶。

杨继绳表示,中国在1958年到1962年间,没有战争和瘟疫,气候也正常,造成的大饥荒是因当年中共高度集权的政治和经济体制造成的,数以千万计中国人因饥饿而死亡。死亡前的饥饿比死亡更恐怖:野菜、树皮吃光了,鸟粪、老鼠、棉絮、泥土都用来填肚子。尸体、外来的饥民,甚至自己的亲人都成了充饥的食品。

中共先前坚持说,那场人类历史上空前的大饥荒是“自然灾害”和“苏共修正主义政权逼债”造成的。但气像学者没有发现当时中国发生普遍性的灾害天气。对此,中共至今也没有出示当时的苏共当局逼迫中共还债导致中国发生严重经济困难的任何证据。

外界认为,毛泽东对经济管理不懂装懂,瞎指挥,为了坚持不承认自己的错误,而在出现饿死人的报告之后,仍坚持其任性胡为的经济政策,最终导致数以千万计的人被饿死。外界估计,当时中国饿死的人数在2000万至4000万之间。

杨继绳也认为,中国的惨绝人寰的人造大饥荒之所以能够发生,主要是因为毛泽东的独断专行。而当时毛泽东的接班人刘少奇也公开承认,中国饿死人无数的大饥荒是“三分天灾,七分人祸”。但此后,刘少奇因不小心说了实话而被毛泽东整死。

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