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陆富二代涌入英国 本土学生遭排挤

【新唐人2016年02月15日讯】虽然中共教育部部长袁贵仁说过,要加强对西方原版教材的使用管理,并表示绝不能让传播西方价值观念的教材进入我们的课堂。不过,中国许多家长似乎听不进去这段话,他们还是不停的把子女往国外送。根据英国媒体报导,当地私立寄宿学校近年来上调学费速度过快,大量从中国等地来的富二代,严重排挤当地中产阶级家庭子女就学机会。不过,随着中国留学生人数暴增,素质参差不齐,也给当地带来许多问题。

英国《泰晤士报》报导指出,愈来愈多的中国“富二代”到英国留学,使得英国中产阶级几乎无力负担子女就读私立学校。

位于伦敦市中心的西敏公学( Westminster School )校长德罕姆(Patrick Derham)警告,由于英国寄宿学校过度仰赖中国富二代家长所支付的巨额费用,当地中产阶级家庭几乎被排挤出这类私立学校,因为加薪速度追不上学费调涨的速度。

报导分析,来自海外的寄宿学生中,近21%来自中国、17.6%来自香港,另外10.3%来自俄罗斯。

大批的中国孩子被父母送往海外,引起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和思考。

中国某私人教育培训机构负责人孟醒:“中国这几年外出留学的(孩子)特别多,你看一下,家里条件好的,或者是政府官员,包括那些大学教授的孩子,有几个在中国读基本教育的,基本都在国外。初高中应试太严重了,考试范围太少,一些生活中实用的东西,教的太少。包括一些为人处世的理念,好像都教的太少,所以那些理念都是那些政治课,都是一些假大空的东西,就是很难进入人的内心。”

张先生的儿子正准备到英国留学。张先生认为,中国的教育体制不重视学生品行、价值观和社会责任的培养,这是促使他决定让儿子出国读书的主要原因。

学生家长张先生:“主要是中国在中共的体制下,这个教育不是在培养人才,几乎在毁掉一个人才,因为它那种僵化的,那种违背事实的,它就要系统化的把这些扭曲,全部歪曲,把真的说假的,假的说成真的。当一个人从降生出来,头脑一片空白的时候,他所谓的受教育,他从小学、中学、大学,然后上博士以后,全部教育出来以后,你想想,这个人的头脑是怎么判断事物是非,是什么的一个标准?一个价值观?”

据了解,中国每年有900多万的学生要经历一场可怕的考试,也就是是高考。考试结果将决定学生能上什么样的大学,并最终影响他们未来的工作和社会地位。不过,其中也有许多人是透过特殊管道换取学位。

台湾心理教育学博士陈彦玲:“在中国的学术界,已经出现一些令人觉得非常惊讶的现象,比如有些学生的学位是可以用钱买的,甚至研究界、学术界的地位也可以用买的,那当家长去发现,如果我的儿子很诚恳、实实在在努力的时候,可是在中国目前的体制之下,并没有办法靠自己的实力,去得到相对等的社会权利或社会地位的时候,那在这样的情况之下,可能大部分的人是会希望去寻找一个公平的(环境)”

不过,随着这几年中国海外留学生人数暴增,素质参差不齐,相对也给当地带来许多问题。英国媒体披露,学术作弊,华人留学生沦为重灾区?在不少华人学生就读的伦敦大学玛丽王后学院,75%的作弊研究生来自国外,其中更有1/3来自中国。

2014年有8000名中国留学生被美国大学开除,其中八成是因为学习太差或抄袭作弊。

采访/易如 编辑/黄亿美 后制/肖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