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两大争议集团军有动静 曾参与六四戒严部队调山西

【新唐人2016年02月11日讯】(新唐人记者李明报导)自从习近平2015年在“九三阅兵”仪式上提出裁军30万后,中共军改就成为舆论界的一个热点话题。近日,从中国大陆传出的消息显示,外界特别关注的中共第27军26军都有了新的动向。27军已移防山西,26军已正式并入北部战区。

据中共央视军事报导节目2月10日晚间的消息,中共原北京军区第27集团军军部已从河北石家庄移防山西太原。近期,海外广泛传闻27军将被裁撤。

央视报导的画面显示,27军的军部在山西的办公场所是一栋老式建筑。据称,这栋建筑原系一个坦克营的营房。报导引述27军机关干部赵崇称,该军在山西的军部所用办公用品,都是前任部队留下的。

此前,香港《明报》曾爆料称,27军军部最后一批人员物资于2015年12月29日已全部撤离石家庄,到当天下午5时,部队集结完毕。27军搬到太原郊区一个坦克团的营房,改编为陆军第27师,其原位于河北石家庄的军部驻地则移交给中部战区陆军部。

不过,日前央视的报导依旧称呼该集团军为27军。外界认为,这表明目前27军仍未改编,只是进行了部队驻地移防。

此前,山东电视台2月8日的“山东新闻联播”的报导显示,原济南军区的26军已经归入北部战区。北部战区陆军司令员是李桥铭。外界分析称,这也意味着山东防区也很有可能隶属北部战区。

舆论界之所以对27军和26军这两个集团军的动向特别关注,是因为这两个军都恶名在外。

据了解,中共第27集团军1989年参与了“六四事件”戒严行动,负责天安门广场、中南海一带的清场与防守。

乔治华盛顿大学“国家安全档案资料库”(National Security Archive)2014年6月4日公布的一份有关“六四事件”的解密报告透露,事发时从一个旅馆房间观察天安门广场的不具名消息人士说,当时中共对示威者的镇压“残酷”,意图造成大量死伤,不会说北京方言的中共军队第27军“大笑着,一看到集会民众就乱枪扫射”。

济南军区26军则因其原军长张岩饮酒致人死亡事件,在2015年12月底成为了海内外竞相报导的对象。

2015年12月31日,在中共国防部召开的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杨宇军证实了26集团军军长张岩与两名老部下喝酒致一人死亡的丑闻。杨宇军在回应现场记者的相关提问时说,“这是一起发生在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的典型案件。”

据当时的报导,张岩在山东莱阳军部与济南军区第39集团军两位原部下喝酒,致一人死亡。传言称,此事件中死者为第39集团军116师高炮团长,即将升任高炮旅长;酒局的另一参与者则是黑龙江省大庆市人武部一崔姓官员。

上述丑闻爆发后,张岩被撤正军级,降至副军级,并免职;同时,116师师长盛海鹏降为副师免职;死者赔偿据说由张、崔和26军管理处长负责。

责任编辑:文谨

相关链接: 【禁闻】军改四总部变十五部 变相收军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