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媒:邓小平要朱镕基不用怕“向江泽民吹吹风”

【新唐人2016年02月10日讯】(新唐人记者秦川综合报导)近日,陆媒披露一件陈年往事,时任上海市长的朱镕基对上海浦东的开发,由于种种原因一直不敢跟中央提,只能跟在上海过年的邓小平说,却得到了邓的大力支持。从中反应出邓对当时的上海一把手江泽民的不满。

2月9日,陆媒报导称,1990年,前中共总书记邓小平在上海过年,时任上海市长朱镕基在大年初一给邓拜年。

当时,2人的话题很快落到了上海浦东的开发建设上。朱镕基认为,上海目前的选择只有一个,就是搞经济特区。但此前,由于种种原因上海一直不敢跟中央提。这一次,朱镕基也是委婉地跟邓小平说,浦东开发建设的报告不理想,不敢报。邓小平鼓励朱镕基说,不用怕,报嘛。

新年过完后,朱镕基曾再一次向邓小平表达自已对上海浦东开发的看法。邓表示支持,建议朱镕基胆子要大一点。邓还说,可向江泽民吹吹风。当时,江泽民已任中共总书记。

1990年2月17日,邓小平回到北京后,对上海浦东的开发公开表示支持和赞同。然而,时任上海市长的朱镕基为何一直不敢跟中央提呢?事必有因。

江泽民对朱的压制和排挤

据《江泽民其人》一书披露,江泽民因1989年北京“六四事件”爬上高位后,开始有点飘飘然。大大低估了邓的政治能量,所以江上台后讲过一句与邓小平顶着干的“名言”:“让私营企业家和个体户倾家荡产”。江还想出了一个应对的方法:“把一切不稳定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

邓小平听闻后,开始后悔不该轻率听信陈云、李先念的话让江泽民当总书记。1990年春天,邓在上海多次召见朱镕基,并对朱镕基进行考查,觉得朱是中共高层少有的懂经济的人才,而且有魄力,具有实干精神,不是江泽民那样耍花架子的人。

当时,江在上海的耳目及时把邓小平的动态报告给江泽民,此时,江的妒忌心又翻腾了起来。

文章认为,江的妒嫉源于江的无德无能,而又怕任何有才能者威胁到自己的权位。虽然表面上江大权在握,但自从他爬上高位,党内外许多人士都不看好这个投机钻营者,并估计江只是个过渡性的人物。

这对处在高位上的江虽然洋洋自得,但其内心感到还未巩固。如论资历、才干、人脉,却远居人后。因此,对于权力的偏执使得江形成了强烈的妒忌心,将一切才干、资历、人脉等胜过自己的人都视为潜在的威胁。

然而,朱镕基由于得到了邓小平的支持,上海浦东开发建设的报告很快得到了当局的批复。

1991年2月,邓小平再次去上海过新年。这一次,邓小平在上海告诉了朱镕基,想要调他到国务院工作,并委托杨尚昆安排此事。

1991年4月12日,邓小平力排众议,正式任命朱镕基为中共国务院副总理。由于邓对朱的夸奖和支持,让鼠肚鸡肠的江泽民既惊慌又忌妒。

此后,江泽民还经常让亲信搜罗材料,不管是不是朱镕基的责任,反正逮着机会就压制、排挤和打击,让朱受了许多冤枉气。

相关视频 媒体工作者诉江 盼江泽民受正义审判

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