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三大信号密集指向曾庆红 啥节奏?

2月6日晚间,除夕夜的前一天,中共中纪委再度发布了一个官员落马的消息:中国中化集团公司党组成员、董事、总经理蔡希有因“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调查。

资料显示,现年55岁的蔡希有毕业于抚顺石油学院,之后长期在中石化工作,从2001年起先后任中石化销售有限公司常务副经理,中国国际石油化工联合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中石化炼化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石化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等职,此外,还兼任中国中化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中化泉州石化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金茂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金茂(中国)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

从其任职经历看,蔡希有被查丝毫没有让人奇怪。因为就在去年,蔡的同事、中石化集团公司总经理王天普业已落马,而与其有着相当多交集的蔡希有此番被查不排除与其有关联。2011年,有中石化内部员工在网上贴出中石化“12大丑闻”,其中提到彼时中石化的“天价酒”事件,称中石化广东分公司前总经理鲁广余准备的数万元至十几万元一瓶的天价红酒,正是为王天普和蔡希有等高层准备的,因为王、蔡两人酷爱名牌法国红酒,又是海量,一顿饭每人至少要喝它一两瓶才过瘾。这样的王、蔡,没有贪污腐败、滥用职权、任人唯亲等行为,是根本不可能的。

另据2012年时网上出现的一封中石化员工的举报信披露,一个据说是来自胜利油田名叫付强的人,在北京开了两家公司,即北京北胜天地石油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和北京胜油科信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这两家公司在中石化内部被认为是中石化高层领导的洗钱公司。这两家公司为了合理合法侵吞国家资产,就以做软件开发为掩护,每年从中石化总部(主要就是规划计划部)弄些不靠谱的项目,并对项目参与人员及相关部门领导进行贿赂,最终形成集体腐败。据悉,2011年仅在华北“就弄了一个多亿”,造成国有资产流失。作为中石化领导的王天普、蔡希有焉能不知情?

更为重要的一点是,中石化一向是江派曾庆红、周永康势力掌控的地盘。中石化集团内部人士透露,王天普与周永康走得比较近。另据大陆财新网引述知情人士透露,王天普所涉问题包括给周永康之子周滨在胜利油田贩卖设备提供便利。而作为中石化的“老人”,王天普和蔡希有与2011年出任中石化党组书记、董事长的傅成玉不仅有交集,而且关系应该也不一般,傅成玉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初就是被视为“石油帮”帮主曾庆红的助手。

值得关注的是,蔡希有兼职副董事长的中化公司的副总裁张志银,曾是曾庆红的秘书,震惊中外的天津大爆炸的祸首瑞海公司的董事和幕后真正老板,也都有中化背景。蔡希有或者张志银是否与此有关也是个疑问,尤其是该爆炸被传是针对习近平的。

结合近期的其它两个信号,有中石化、中化双重背景的蔡希有的被查,很可能目标还是指向曾庆红。其它两个信号是:2月初,习近平十八大后首次前往亦是“江西帮”帮主的曾庆红的老家江西考察;主政东莞多年的广东省副省长刘志庚落马,而据悉曾庆红退休后常住广东,“清陷东莞”。加之曾庆红业已具备“被中纪委约谈”、“缺席重要公务活动”、被限制出境、被实名举报、长时间“消失”、行为“异常”和容貌有明显变化等被查六大前兆,曾庆红还能挺多久呢?

文章来源:大纪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