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11栋楼倒塌 专家疑“软脚虾”建物

【新唐人2016年02月06日讯】这次的地震,威力只有921大地震的1/25,到底为什么台南的灾情会这么严重呢?除了台南是大平原土层较松软,专家质疑,也有可能是建筑物结构系统不好,才会造成房屋严重倒塌的情况!

清晨剧烈摇晃的浅层地震,竟然让台南归仁的幸福大楼,7层楼变4层,建筑物严重受损倒塌,究竟是什么原因?中华民国结构技师全国联合会理事长,认为可能是结构系统不良所造成的!

结构技师联合会理事长 蔡荣根:“从921的经验的话,结构系统不好的房子,一定最先倒塌,一楼的墙特别少,二楼以上很多墙很多的隔间,变成头重脚轻。我们讲软脚虾,这样也特别容易倒。”

对照1999年的921地震,当时在南投发生芮氏规模7.3的地震,威力相当于50颗原子弹,造成51,711间房屋全倒,53,768间房子半倒的情况,但这回台南的震度6.4,威力相当于2颗原子弹,只有921的1/25,却造成这么严重的倒塌,究竟有没有人为因素,或偷工减料?

结构技师联合会理事长 蔡荣根:“该排多少钢筋,你要排多少钢筋,直的竖筋,横的箍筋,该排多少要排多少,箍筋的弯钩要135度,这些都要做到,施工也很重要,有没有在施工的时候偷工减料。”

接下来余震情况仍可能持续发生,因此结构技师也提醒台南民众,赶紧做建筑物的检测工作。

结构技师联合会理事长 蔡荣根:“柱的上面和下面有没有45度打叉的裂缝,梁端有没有斜的裂缝,有的话要特别注意。”

尤其是集合住宅在地震过后,一楼的支撑比较脆弱,民众要先检查梁、柱和墙壁是否有裂缝,如果出现了交叉的情况,就得请专家来协助处理,确保居住的安全!

新唐人亚太电视 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