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事件大批现场照被中资收购 包括王维林挡坦克

【新唐人2016年01月26日讯】(新唐人记者秦川综合报导)近日,美国图库Corbis Images公司被中国视觉文化公司收购。Corbis公司拥有5000万张原照版权,包括王维林挡坦克等大批“六四事件”的现场照。随着该公司被中资收购,意味着这些照片的版权落入中方。有消息称,江泽民对王维林挡坦克事件恼恨不已,王被抓后,江下令秘密处决。

据港媒1月26日报导,中方视觉文化公司在22日公布,将以1亿美元左右的价格,收购美国Corbis Images公司所持有的Corbis Images、Corbis Motion、Veer授权品牌相关的图片素材版权、域名、商标等资产。

这次交易涉及超过5,000万张原照,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北京1989年“六四事件”的现场照片,以及一张王维林挡坦克照。

此照片事件发生在1989年6月5日清晨,当时共有4名摄影师拍下王维林只身挡坦克一幕。其中包括Newsweek摄影师Charlie Cole、美联社摄影师Jeff Widener、Magnum的摄影师Stuart Franklin,以及路透社的香港摄影师曾显华。其中以Jeff Widener的作品流传最广。

据美媒报导,Corbis公司所拥有版权的这张王维林挡坦克照,为香港摄影师曾显华拍摄的版本。

香港摄影师曾显华在回复港媒查询时表示,他不清楚自己当年替路透社拍摄的六四作品目前的版权所属,但他表示不担心Corbis图库被收购后,王维林挡坦克照无法再流传,因版本比较多。

另外,Corbis公司图库还包括众多19-20世纪全球重大历史事件的纪录,其中包括物理学家爱因斯坦、发明家爱迪生、美国黑人领袖马丁路德金和香港明星李小龙等。据悉,Corbis Images是由美国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于1989年创建。

王维林挡坦克事件经过

据相关报导,1989年6月5日是北京“六四事件”发生后的第二天。清晨,一名男子拦阻了将近18辆59式坦克前往长安街,负责领头的坦克驾驶员一度试想绕过,但仍遭该名男子阻挡。之后,该名男子则爬上坦克炮塔并且和驾驶员进行了沟通,最后该名男子被几名身穿蓝色衣服的人带离了现场。当时有4名摄影师将其拍成相片并及时发布。

挡坦克照在国际间广为流传并引发讨论。有媒体称,挡坦克照甚至对之后发生的东欧剧变时,许多东欧国家的民众也带来了极大的影响。1998年4月,美国《时代》杂志以“无名的反抗者”(The Unknown Rebel)作为名称,评选阻挡坦克的该名男子为20世纪最具影响力的100个人物之一。

美国《生活》杂志于2003年发行的《改变世界的100幅照片》,其中就有一张阻挡坦克照。当时有评论表示,这张照片显示了10亿多中国人仍然是有希望的评论。并且将阻挡坦克的该名男子以及“王维林”这个名字视为标志性象征。

据报,王维林这个名字最早是以英文Wang Weilin出现在英国的《星期日快报》上,实际上到了今日,该名男子的真实姓名、身份以及下落仍然没确认。

江泽民下令秘密处决王维林

据相关报导,王维林的存在自然也是促成“六四”翻案的潜在因素,江泽民对之恼恨不已。2000年,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资深记者华莱士采访江泽民时,华莱士拿出王维林的照片问江泽民:“你是否佩服这名青年的勇气?”

不料江泽民说,他绝没有被捕。我不知道他目前在哪里。这个答非所问的回答对老牌记者来说,等于是给出了答案。

据《江泽民其人》一书披露,有消息称,江泽民对王维林挡坦克事件恼恨不已,密令按录像找到这位青年,王被抓后,江下令秘密处决。

相关视频【微视频】六四对中国最大的伤害是什么

http://www.ntdtv.com/xtr/gb/2015/06/04/a1201314.html

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