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赵紫阳罕为人知的软禁内情:曾离开住所受访

【新唐人2016年01月23日讯】(新唐人记者秦端平报导)1989年“六四事件”后,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被软禁在富强胡同的家中,长达15年。有港媒杂志曾发表作者蔡咏梅的报导,文章称在赵紫阳生命的最后时候,曾拜访过他的战友宗凤鸣和前新华社记者杨继绳相继出书,披露了赵罕为人知的软禁内情,还录得赵紫阳对“六四”事件的亲口追述。

这篇报导的标题是《赵紫阳亲口说六四》,文章称,赵紫阳的同乡兼老部下宗凤鸣,与赵有长达六、七十年的交情。1989年“六四”后赵紫阳被囚,完全被隔绝于外界,宗凤鸣是极少数获准可以常到富强胡同六号探望赵的人士之一,他也因此成为赵紫阳失去自由后与外界沟通的最重要的联络人。杨继绳也是在宗凤鸣引见下得以访问赵紫阳。

文章披露,杨继绳在赵紫阳软禁后共三次访赵。头两次访问分别于1995年12月16日和1996年10月29日经宗凤鸣引见,到富强胡同六号赵家访问。第三次访问有所不同。这次的访问地点在赵紫阳一个广东友人的北京之家,时间是2000年5月28日。当时在座尚有数人都是中共退休高官,杨未透露姓名,此次访问目的是由杨继绳为赵紫阳记录口述历史。

据文章称,赵紫阳此行非常麻烦,未来之前当局已在其友人家那条街作了严密保安戒备,先是中央警卫局把街上汽车全部赶走,接着北京警卫局和当地派出所又派人来守卫,赵紫阳来时还有几个中央警卫局陪同监视。据赵说,警卫人员每天要向上面汇报他的情况。赵紫阳并要求杨继绳将录音机放在桌子下,不要让他身边人员看见。

据知,这三次访问,杨继绳都作了详细记录。

1989年学生民主运动期间,赵紫阳因同情学生运动,反对邓小平武力镇压的决定,同年6月被撤职,后被软禁在家长达15年。

据海外媒体报导,“六四”后,因整肃《上海经济导报》而被看中的江泽民因为坚决支持邓小平镇压学生,夺得中共最高权力。江泽民上台后竭力推行极左路线,触动邓小平改革意愿。1992年邓小平利用南巡放话“谁不改革谁下台”,并派人联系赵紫阳,希望他复出。但赵紫阳坚持须先平反“六四”,令最终未能复出,但邓小平的这个举动令江泽民对赵的猜忌加深了一层。

赵紫阳也曾多次写信给江泽民要求解除软禁,但均遭到江泽民的拒绝。1997年,江泽民在访问美国之前,为了给美国有个交代,江要求中南海保健处负责赵紫阳医疗的医生向赵紫阳提议打高尔夫球(在这之前是被禁止的),赵紫阳识破江泽民的用意,断然拒绝。

1997年邓小平过世后,赵紫阳在当年的9月和10月分别写信给中共十五大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要求恢复他的自由。但信件没有带来任何回应,江泽民当局反倒升级限制了赵的活动范围。

2002年,江泽民从总书记和国家主席位上退下时,给政治局常委定了几条规矩,其中一条就是不许给“六四”翻案。2005年1月17日赵紫阳去世,终年85岁。

相关视频【今日点击】纪念胡耀邦是习近平大棋中的一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