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1月18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6年01月19日讯】【中国禁闻】1月18日完整版

提要
废除“610”呼声起:阻司法进程
周子瑜风波延烧黄安背后势力惹议
桂民海案党媒版本疑点重重

疑报肖钢请辞 路透中文微博被封

英国“路透社”18号晚间独家报导,中共证监会主席肖钢,因管理不善,导致沪深股市市值蒸发超过5万亿美元,上周提出辞职。不过,这个消息很快就被证监会否认,并路透社要求更正。不久,就有大陆网民发现,路透中文网的在新浪微博上的官方微博账号已经无法打开。

事件引起大陆网民的纷纷议论,有人说,“有赚即好,说肖刚辞职的@路透中文网Reuters被党双规了。账号已封,动作真快,可比股市狂跌时的反应快多了”;还有人说,“77万粉(77万名粉丝)的官号,一秒清零。@路透中文网Reuters又一次废了”。

瑞典回应桂民海“认罪”报导

香港铜锣湾书店5人失踪事件继续发酵,在中共党媒报导书店老板桂民海所谓的“认罪”之后,瑞典外交部1月18号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瑞典政府已获悉有关报导,目前不予评论,但予以“严正看待”,并将继续寻求中方的澄清。这份声明是瑞典外交部在回应英国广播公司(BBC)中文网及香港《明报》的查询时做出的。

中共喉舌“新华社”及“央视”17号报导说,桂民海因涉及12年前的一桩酒驾致人死亡车祸,回国投案自首。但在报导刊出的刑事判决书中,时年46岁的当事人“桂敏海”与时年39岁的“桂民海”信息不符,名字也有差异。

香港铜锣湾书店以售卖大陆禁书知名,瑞典华裔学者桂民海是书店负责人,去年10月在泰国失踪,之后的两个多月中,该书店又有4人相继失踪。外界认为,他们都是被中共警方“跨境抓捕”。

广东公安厅首次回应:李波现在内地

就在瑞典关注桂民海的同一天,该书店去年12月份在香港失踪的股东李波,也有了下落。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1月18号,广东省公安厅首次就李波失踪事件,回应了香港警方的查询。香港警方当天深夜发出新闻稿说,他们收到了广东省公安厅的回复,对方表示,“经了解李波现在内地”。广东省公安厅还随回复附上了一封李波致香港政府的信件,信中内容大致与先前媒体报导的他1月17号写给妻子的信件相同。

香港警方表示,他们已经联络了李波太太,她确认信件的字迹确实是李波的。

编辑/周玉林

“610”阻司法进程 废除呼声起

《法轮大法明慧网》1月17号发布的年度报告显示,去年5月以来,有超过20万人控告前中共党魁江泽民。同时,中共迫害法轮功的特务组织“610”,仍持续迫害的行径也被曝光。评论认为,“610”组织仍在破坏和阻碍中国法治,应当立即废除。

2001年底,长春法轮功学员王可非被迫害致死,关押她的劳教所和医院互相推卸责任,吉林省人大一度介入调查,却被一个神秘组织“封杀”。

王可非姐夫范先生:“吉林省的人大常务副主任,他当时就说,这个死亡证明写的叫‘心脏骤停死亡’,心脏骤停咋能导致死亡呢?那什么原因导致心脏骤停呢?就是下午,人大主任就组织一个会议,省检察院和市检察院联合组织一个调查组,对此事进行了调查。调查结果被吉林省‘610’给封杀了。然后告诉原人大常委会主任说,此事归‘610’管,不归你人大管。给人大领导气得,都气出病来了。”

不仅吉林一个省,神秘的“610”组织遍布全中国,尽管当年曝光率极低,然而近年来不断被揭秘,是江泽民为迫害法轮功在99年6月10号成立的专职机构。在十几年的迫害中,膨胀为权力凌驾于公检法之上的法外组织。

近年来,曾经不受监督的“610”逐渐出现被边缘化的迹象。原“610”办公室主任李东生2013年底落马时,“610”首次被现任当局曝光在民众面前。去年,大陆媒体报导多名“610”贪腐官员落马,但公安部副部长傅政华接任“610”办公室主任却遭低调处理,9月份这一消息被《新疆日报》曝出后,原文及各大网站转载都被删除。

不过,“610”组织被曝光仍在持续迫害。去年12月,河北省“610”在当地报纸上刊登广告,用重金利诱民众,对法轮功学员进行举报。

另据《明慧网》1月17号发布的年度报告,各地“610”操纵当地公检法,对依法控告江泽民的法轮功学员和家人进行骚扰、抄家、绑架、拘留和判刑。

特约评论员杰森•马:“整个中国‘610’中下层体系还存在,而且司法、公安、国安甚至国保这个体系中,有很多人他本身是有法轮功血债的,他抱着一种不愿意接受这样的现实,就是中国会对他们历史上做的事情,未来会有审判的一天。他不愿意承认这样一个事实,内心是抱着抵触中国司法改革,司法进步的。”

评论认为,“610”组织仍在破坏和阻碍中国法治,应当立即废除。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李天笑:“彻底解散,或者说废除‘610’。因为控告江泽民,江泽民他是利用了整个中共体制,是利用他自己所制造出来这么一个‘610’系统,一个完全在法治之外的这么一套系统,来进行对法轮功的迫害,实际上这个也是最后强烈要求,把迫害的体制给废除掉。”

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政治秘书鲍彤:“宪法上没有‘610’,政府组织法,国务院组织法上也没有‘610’,如果是个合法组织,他是根据哪一条法律来决定成立的?规定这种‘610’办公室的人,本身就是犯法的。一个国家,像‘610’这种非法组织不取缔,这个国家我看也国无宁日。”

由于当年“610”的封杀,王可非的死因15年来仍是一个谜,没有人对此负责。她的姐姐王大方去年也对江泽民提起了刑事控告。而在中共对法轮功长达16年的迫害中,还有更多类似王可非的例子,根据《明慧网》的统计,王可非的家乡长春,去年就有6272人控告江泽民,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增加。

采访/骆亚 编辑/尚燕

沪禁议人事 韩正惧反腐总攻上海?

近期有消息称,上海当局要求媒体报导时,要避开人事变动等政治敏感议题,而在处理非敏感议题时,也要小心有关反腐运动,经济政策等问题。评论认为,这显示出上海市委书记韩正,正在担心今年将以上海为中心的反腐风暴。

日前,香港《南华早报》报导,上海当局进一步加强对市内媒体的管控,去年12月,上海几个主要媒体接到一份内部文件。

在这份文件中,宣传部门强调,报导要避免人事变动等政治敏感议题,同时要求编辑们在处理非敏感议题时,也要小心有关反腐运动,经济政策等问题。数名上海资深媒体消息人士向《南华早报》透露,他们相信,噤声令来自上海市委书记韩正。

旅美时政评论员蓝述:“你不让报导反腐,它就变成与现在反腐的大方向相矛盾,上海即将在新的一年里面,在19大之前成为反腐风暴的中心,他是以人事布局为一个借口,目的是让所有的媒体噤声,不要去谈即将到来的这一年里以上海为中心的反腐风暴。”

人事议题成为上海媒体报导禁区,不过,香港《东方日报》评论说,海外媒体早已成为中南海政治气象的预报台,这让中共极其尴尬。

大陆时政评论员陈明慧:“反腐是权力斗争,也是国家大事,因为毕竟中国是一党专政,垄断了一切资源和国家一切的权力,对社会和中国人民影响都是非常大的。”

从去年9月开始,省级地方要员的调整进入密集期,已经至少有8个省份的政府一把手出现人事变动。

《南华早报》的报导称,2015年跨年夜上海外滩发生严重踩踏事故,导致36人丧生之后,上海多名高级官员的政治前途已经引起了诸多猜测,包括市委书记韩正和市长杨雄。媒体封口将有助于防止本地官员和居民猜测谁将出局,从而保证中共领导人的注意力不会被引到上海官僚身上。

而自去年开始,韩正将调离上海的消息一直不断。据港媒报导,去年北戴河会上,韩正还列席了中共政治局常委会会议。韩正一方面在不断向习近平当局示好的同时,也多次表示“很不愿意离开上海!”

蓝述:“韩正升迁过程之中,和江泽民上海帮势力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在接下来以调查江泽民为核心的反腐风暴中,从外地调一个没有任何江系背景的官员到上海,担任韩正目前担任的职务的话,那韩正他自己会不会牵扯到腐败的丑闻中,这是他决定要不要离开上海的最主要原因。”

分析认为,去年年尾的两个月中,继上海“私募一哥”徐翔被捕后,接连不断的上演“上海首虎”艾宝俊落马,上海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失联”,上海市副市长周波被公布“严重警告处分”,这一切都令韩正担心。

去年12月30号,上海市政府官网突然一口气宣布,发改委主任、监察局局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交通委员会主任等关键部门官员同时换人。有评论认为,在上海反腐风声鹤唳的当下,此举是韩正在布局新年,背水一战。

陈明慧:“反腐已经到了攻坚战,因为上海那块铁板已经撕开了,韩正这么说,我觉得就有点和习李王为首的中央分庭抗礼的意思。”

据香港《争鸣》杂志2015年11月号披露,中共十八大五中全会前夕,韩正上交了一栋市值1800万的豪宅。

香港《前哨》杂志则报导,江绵恒曾向韩正承诺,只要在任期内保证上海平安,摆平一切涉及江家的不安定纠纷,将保证韩正晋升中共政治局常委。因此,韩正表面“听从”习近平,但实际依然效忠江泽民。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舒灿

周子瑜风波延烧 黄安背后势力惹议

16岁台湾女孩周子瑜遭统派人士打压,中国市场被封杀的事件,在台湾社会引发强烈回响,甚至还影响2016年的总统与国会大选。背后的始作俑者黄安,俨然已经成为两岸的众矢之的。外界质疑,黄安怎么有这么大的力量?这背后又是否涉及中共高层博弈?

韩国女团TWICE台湾成员周子瑜在影片中手拿中华民国国旗,被台湾艺人黄安举报“台独”,导致周子瑜在大陆的演出惨遭封杀。她所属的韩国经纪公司JYP在网路上发出周子瑜的道歉影片,更是引发台湾全民愤怒。

事实上,黄安去年11月曾经举报过周子瑜,只不过当时大陆民众并没有反应。今年1月,黄安再次举报周子瑜,时间点恰巧是在台湾总统大选前夕。外界质疑,黄安背后到底有着什么样的力量?

旅居加拿大的时事评论员盛雪,在台湾参访选举期间,接受《新唐人》采访时表示,一个过气的台湾艺人靠举报所谓的台独艺人,在中国大陆这样的环境如鱼得水,说明中共统治不是外界可以解读的。

时事评论员盛雪:“黄安事件可以说它是凸显了中共专制暴政统治的一个特点,一个是完全为政治服务的,为它的政治利益服务的,那么不管你是媒体,你是舆论,你是其他社会利益等等,实际上在某一个时期当中,都是为一个它所要达到的政治效果服务,而在这个时候,它会不惜成本的,把所有它的力量都铺在一个事情上。”

有报导说,中共国台办利用黄安,在网络上发起打台独运动,捞取利益,黄安趁机名气大增获取更多演出机会,双方各取所需。

还有网友在PTT上踢爆,这次事件是中共内部反对习近平的势力再给习近平制造状况,网友说,“现在那么多卫视突然联手抵制,没有广电总局在背后操纵是不可能的。”

前北大法学教授袁红冰:“因为周子瑜这件事情,共产党没有想到,它这样的来欺负一个十六岁的小女孩,在台湾社会引起极大的反弹,而且在整个国际社会呢,也引起极大的反弹。”

盛雪:“另外,它也凸显了中共高层的权力斗争的一种混乱的局面,就是在这个过程当中,甚至很可能不一定是哪一方,在暂时领先的时候,也去操控这样的一个棋子,然后让这个棋子去发生作用,可是,像这样的情况,也会很快是一个过眼烟云。”

随着“周子瑜事件”的发酵,黄安也成了众矢之的。继Yahoo!奇摩新闻宣布将封杀黄安言论之后,台湾KTV业者也宣布,将把黄安歌曲永久下架。同一时间,黄安自己也在微博发表“道别宣言”,遭新浪微博删文,新录制节目也被停播。

不是只有台湾网友看不下去,大陆网友也加入谴责黄安。针对周子瑜事件,16号中共国台办终于出声回应:这是台湾有些政治势力就个别事件在挑拨。有分析认为,国台办意有所指,可能与中共内部势力因反腐焦虑,借机政治勒索习近平有关。

1月17号,有报导指出,中共喉舌《央视》解禁周子瑜的音乐视频。这让外界猜测,黄安前景不妙。

盛雪:“他这样的人物,命运是会非常悲惨的,因为他被使用的这个过程,其实也不过就是一个打手而已,等到这股政治势力或者是这阵子的政治形势一过,那么实际上这样的人物,是一定会被抛弃的。”

周子瑜的遭遇让许多人想起文革。有网友说,周子瑜的道歉声明,毫无疑问是“内陆价值观”对外输出的最佳效果。

网友还说,这个国家到现在都没能学会容忍不同意见,那些以爱国主义为庇护所的流氓,甚至并不介意自己被视作流氓。

采访编辑/黄亿美 后制/葛雷

1月18日维权动态

1. 新疆维权人士张海涛被判刑19年

河南籍新疆维权人士张海涛,1月15号被乌鲁木齐中院判处19年徒刑,他的家属18号已经收到一审判决书。张海涛的罪名是“煽动颠覆国家”和“为境外提供情报”。据大陆“维权网”报导,张海涛此前曾是大陆民间维权网站“权利运动”的义工,经常在网上发布对政府和时局的看法或意见。

2. 赵紫阳逝世11周年 访民在京拉横幅

1月17号,是已故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逝世11周年纪念日,据大陆“民生观察网”报导,10多名在京上访的访民当天在北京永定门城楼处拉横幅悼念,遭到保安阻止,部分横幅被撕毁。

3. 湖北穴市水泥厂30多人讨薪 遭阻拦

据大陆“六四天网”报导,湖北武穴市兰丰水泥厂的30多名工人,1月18号前往武穴市市委门前拉横幅讨薪,遭到市委人员阻拦,引发冲突,警察介入后,也说他们拉横幅违法。

港书店老板失踪系回国自首?党媒说辞疑点重重

香港铜锣湾书店老板和员工五人离奇失踪事件,持续引发国际社会关注。就在各界质疑中共违法“跨境绑架”之时,中共党媒突然报导说,失踪书店老板之一的桂民海(党媒称桂敏海)因为涉及十多年前发生的一起车祸案“回国自首”,令舆论一片哗然,质疑四起,桂民海的女儿更表示父亲决不可能“自愿回国自首”。

自去年10月底一直失踪的香港铜锣湾书店老板桂民海,1月17号忽然出现在中共《央视》以及喉舌媒体《新华社》的报导中。两大党媒说,桂敏海在2003年底,在大陆醉酒驾车撞死一名女学生,被判处有期徒刑两年,缓刑两年,因担心入狱服刑而偷渡出境“畏罪潜逃”。2015年10月桂敏海因“内疚”而“自行回国”,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目前正关押在“某羁押场所”。

上述消息随后被大陆各大媒体疯狂转载,并迅速引爆舆论质疑。

有网友指问,桂民海只是被判两年缓刑,有必要冒险偷渡吗?也有细心网友指出,《央视》播出的桂民海“认罪”画面,有明显的剪辑痕迹,在同一片段中桂民海的衣服、发型都有明显分别。

还有媒体翻查当年《央视》有关车祸的报导发现,酒驾司机桂敏海是46岁,而现年51岁的桂民海在当年只有39岁。

据《苹果日报》报导,桂民海的好友、国际中文笔会会长贝岭透露,桂民海在去年10月底离开泰国芭提雅的公寓后,一直下落不明。监控视频拍到,桂民海离开后,有四名男子到该公寓搜索,企图带走他的电脑,被管理人员阻止。此外,桂民海的家人在他失踪后报案,泰国警方表示,没有桂民海出境的记录,也不知他的下落。

旅美新媒体人温云超:“我想在新华社报导当中,它回避了很多问题,比如说,桂民海是怎样从泰国消失,进入中国境内的,这个在报导当中欠缺交代。”

《苹果日报》还援引接近桂民海的消息人士说,桂民海的女儿Angela表示,父亲不可能“自愿投案”。Angela声明说,她虽不能确认中共党媒所指“车祸”的真实性,但从没听过父母说过有这件事。

美国中文杂志《北京之春》主编胡平:“他要是回国自首,他可以找北京在当地的使领馆,他可以通过很多方式回去。更重要的是,如果他真要回国自首,他一定会给家人一个交代。最起码他进了中国之后,都找到政府了,表示‘自首’了,他至少会给家里人写封信。他如果是‘自首’他一定不会采取这种方式,他一定会有不同的做法。”

政治评论家胡平指出,如果中共官方的说法属实,绝对不会拖到现在才公开。

胡平:“事情过了这么久,才编出这么一种说法,如果实有其事,它早就说了嘛!都已经‘失踪’那么久,它早就交代了,外边有人问起的第一时间,它就做说明了,它显然是找不出一种说法。”

评论人士认为,中共党媒炮制所谓的“自首”,无外乎是为了其非法跨境绑架的行为遮盖开脱。

温云超:“当局杜撰并不是说想说服外界的人,他只是需要这么一系列的说法,给国内的民众看,也就是当香港书商被绑架的消息,透过社交媒体传入中国境内的时候,如果当局不加解释的话,或者不提供一套论述的话,我想普通民众可能也会产生一些负面的联想,这是当局不愿意看到的,所以当局推出这么一个版本,但是这个版本实在漏洞太多。”

胡平分析,类似桂敏海所遭遇的非法跨境绑架,中共肯定做了不止一次了,但都没有被曝光,却没想到这次禁书商人的失踪事件,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纸包不住火了,才不得不编造了漏洞百出的“回国自首”录像,只是对于公信力彻底丧失的中共党媒,这样做反而成了“掩耳盗铃”。

采访编辑/张天宇 后制/钟元

1月18日退党精选

生在中国,热爱中国,希望能用自己看到的事实,去分析如今中国的问题,这些让大陆一位叫致远的民众决心退党,来看他怎么说。

大陆的致远说:“生在这个地方,不论这个国家好与坏,我都爱这个国家,都希望他变得更好,更文明,更民主,更自由。

但是有那么多的历史不敢公开,有那么多的贪污腐败,有那么多的贫穷和落后,有那么多的极度扭曲和不透明不合理,有那么多愚弄国民的低级教育。我开始怀疑现在的政府和体制。

所以,我决定退出我现在的政治身份——共青团员、少先队,用局外人的眼光去看这个所谓的‘共产党’这个政党,和‘共产主义’这个社会定义。

美国三权分立,还有英国君主立宪制也不见得会是完善,但至少有民主的一面。一个不能不断改进革新,只顾及维护自己统治的体制肯定是有问题的。

我要用我能看到的事实去分析问题,不受外力的愚弄和蒙骗,拥有独立思考的能力,做自己的判断。”

各位观众,感谢您收看今天的中国禁闻,再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