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专访吴祚来:中共政权能中国化吗?

【新唐人2016年01月15日讯】当中国在国民口中渐渐变成了“你国”、“赵国”,网民公开辩论“共产主义接班人”是骗人口号之后,中共试图在曾经被它破坏的中国传统文化中寻找出路。“中共政权能够中国化吗?”我们对旅美中国学者吴祚来进行了专访。

在去年12月30号,中共政治局就爱国主义精神的历史形成和发展进行第二十九次学习时,清华大学的陈来教授受邀进行了专题授课。

但之后官媒的报导,并没有提及陈来教授到底对高官们讲了什么,而是特别提到了他在去年7月接受中纪委网站专访时,提出“执政党要中国化,要更自觉的传承中华文明”。

旅美中国学者吴祚来认为,这是一个非常有价值的话题,与前不久王岐山提出的执政党合法性问题,一样可以夺人眼球、引发思考。

旅美中国学者吴祚来:“他们希望借助传统的方式,对当代中国进行一些治理。比如说加强国民的道德教育,因为现在中国是一个缺德的社会。但是习近平中央应该知道,这个问题主要是出在政府。中国现在不讲法治,不讲正义,不讲道德,主要是政府。贪官污吏,司法腐败,买官卖官,主要都是共产党内部。”

中国历史上也有过外族建立的政权,但没有一个像中共对传统文化进行系统性的割裂和破坏。目前中共却试图在传统文化里寻找出路,外界认为,这首先意味着中共政权并没有中国化,同时质疑,中共政权能做到中国化吗?

吴祚来:“中共也是一个外来政权,因为它的指导思想,组织机构,架构,理念都是外来的。真正的原教旨的马克思主义已经破产了,没有老百姓会相信。中华文明毕竟有几千年的文明,怎么也比马克思主义要伟大的多。比如说,台湾也是中华文明,但是台湾通过民主宪政,既继承了中华文明,又融入了世界。”

中共能借鉴台湾的民主之路吗?吴祚来分析,执政党的指导思想决定了其执政的性质与政制结构,这种政制在苏联与东欧已然被淘汰抛弃,它不可能与民主宪政兼容。

那么,中共能改变其指导思想,变成儒家思想或儒佛道互补的意识形态吗?吴祚来分析,那共产党就不叫共产党了。

吴祚来:“这个非常困难。现在我想共产主义思想对他们来讲,是外面一层乌龟的甲壳,毫无用处,但是他们一直扛在背上。空空的,喊喊口号而已。马克思主义你如何实施呢?又不能像欧美这样真正的进行三权分立。”

吴祚来认为,为什么许多学者敢于倡言要求中共回归中国传统?因为中国古代传统的帝国之治,在许多方面是优于中共的政治治理的。古代帝王敬天畏民,当代中共的统治者们何尝有过敬畏?中共之治,只有政治信念,没有相对独立的社会信仰。这仍然是政教合一,不但禁锢思想,同时必然造成政法合一,无法实现依法治国。

吴祚来:“(习近平)他的心里应该清楚,因为他的父亲,因为他整个家庭在文革也受到迫害。他内心应该非常清楚,这个共产主义理想,或者以前的这种制度,肯定是没有生命力的,肯定是一个邪恶的制度,他应该抛弃。他能不能抛弃,那就看他的造化了。”

吴祚来认为,当前习近平的政治抱负可能受到多方面因素牵扯,等他将困局摆平后,到底中国是融入世界民主制度,还是回归中国传统社会,外界也都在观察。

采访/秦雪 编辑/尚燕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