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军改后“党指挥枪”体制正在被动摇?

中共官方继2015年12月31日宣布组建陆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之后,被称为“最牛军改”的本轮改革又出台新方案。军改不仅要取消军区党委机关报,似乎还要取消“解放军”的称呼,终于触动了“党指挥枪”体制。

习近平废掉四总部,总部制改为军委多部门制,突出隶属中共中央军委。

在中共军队历史上,“总部制”已存续了近70年。在原“四总部”体制下,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和总装备部既是中央军委的工作机关,又是全军军事、政治、后勤、技术装备工作的领导机关。

目前以“多部制”取代“总部制”,由“军委办事机关”替代“总部领导机关”,无疑是本轮军改的“重头戏”和“先头戏”。一些旧的体制正在走向历史。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以上这些重磅的体制改革外,官方媒体还释放了二个重要信号,一个是提及向军区党委机关报作别。随着军队改革的深入,认为每个军区党委机关报,如今已处于渐行渐远的境地;另一个是,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称呼变为“中央军委”。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的称呼变为“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

从这个变化可以发现,中共军队将不再使用“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称号。这是一种军队国家化的走势。而向军区党委机关报作别,实际上就是取消中共党指挥枪的体制。这算是军改的亮点。对于突显中央军委、废掉四总部和亮相新臂章之类,其实都不是军改的核心。

那么此轮军改中,“党指挥枪”是否会以另一种形式被强化?

去年11月30日中共军报发表阐述了重塑军队领导指挥体制的理由说:军委主席负责制是根本军事制度,是中共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最高实现形式。现行的总部、军区领导指挥体制,集决策、执行、监督职能于一体,暴露出不少弊端。特别是四总部权力过于集中,事实上成了一个独立领导层级,代行了军委许多职能,客观上影响了军委集中统一领导。

而民主国家的军队都是“国军”,中共的军队体制是“党军”,“中国人民解放军”这个称呼也明显包含政治含义。中共执政六十几年可以看出,“中国人民解放军”不是用来“解放”人民的,而是中共用来镇压人民的工具,最典型的是六四大屠杀和军队活摘器官。

“党指挥枪”的体制是中共历史形成的,这种体制本身就存在于中共邪恶本质之上,各种问题也就日益凸显,军队很容易成为一个独立王国,变成一个国中之国,这种军队的体制非常臃肿,有自己的公检法部门,除了党的利益者外,外人根本无法插手,最终成为党的无所不为的犯罪工具。

本人认为,习近平如果仅仅为了掌管和巩固军权,而强化“党指挥枪”,没有实质性的甚至本质性的改变,中共军队的腐败必将流入恶性循环。正如像江泽民这样一个无德无能的中共总书记,一旦掌管军权后,军队就沦为了江泽民的私家军,他代表着“党”在军队之上想干啥就干啥,不但随意提拔将军,滋生腐败,甚至充当卖国贼。江泽民退休后仍然可以掌握军队实权,手下的徐才厚和郭伯雄可以轻易的架空军委主席胡锦涛,许多问题将永远无法杜绝。

今年习近平连续拿掉几个大军头,又大张旗鼓的军改,从最近的一些军改方案和释放的信息来看,应该是按照“国军”的改革方向在发展,也就是不仅仅是改变军队的一些结构和人事,习近平很可能要进行本质性的改变。当然只有抛弃中共,对军队体制进行根本的改变,才可能打破军队这个独立王国。

目前废掉四总部权力过于集中和凸显中央军委等等重大改革,的确是利用“党”来废掉的,但并不等于必须强化“党指挥枪”。习近平明显是要军队将决策权集中在军委主席手中。不过,这次军改能否有效的清除江泽民的残余势力和得到实质性的改革,还有待观察。

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