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型毛泽东像被拆后 现场夷为平地“非一般人下令”

【新唐人2016年01月12日讯】(新唐人记者李慧心报导)近日,中国河南新建的36米高的毛泽东塑像1月5日被媒体报导后,第三天随即被拆除。1月9日,大陆媒体再次报导称,现场已被夷为平地。如此干净利落,有网友认为,“不是一般人下的令。”有分析指,这些迹象显示,当局“去毛化”由暗转明。

河南省开封市通许县孙营乡朱氏岗村,当地村民集资建造了一座36米高的金色毛泽东雕塑,在1月5日被媒体报导后,引发各界关注。1月7日,当地政府部门表示,该雕塑未经过登记、审核,现已拆除。1月9日,不少大陆媒体刊发了现场照片,标题多使用“夷为平地”字眼。

据报导,该雕塑设计高度为36.6米,坐北朝南,由钢筋和水泥筑成,外面一层金色漆。塑像总造价近300万元,据说是几名企业家投资建造,其中村里一部分人捐款数万元人民币。

拆除的原因是否如当地政府所说呢?实际上,通许县文化局工作人员表示,由于朱氏岗村的雕塑建造地不属于旅游、文化区块,雕塑的建造不用在文化部门报批。当地园林部门也表示,他们不管理农村,只负责管理城镇里的雕像。

1月8日,通许县地国土资源局工作人员向媒体证实,该雕塑已被县监察大队拆除,但因何原因拆除,他们并不清楚。

从毛泽东像从宏伟树立到瞬间夷为平地,最后还消失得无影无踪,虽然很多网友心疼那300万,但不少网友也猜测“背后没那么简单吧!”。

“这要是以前,肯定拉出去毙了!”

“不要以为这是一个“神”,没人敢动了?当时的造神运动早就一去不复返了!”

“神州大地,奇葩的事确实太多!!”

有网友猜测,“不是一般人下令!”

那么究竟是谁下令拆的呢?谁有这个权力呢?

署名冉沙洲的评论分析说,除了习近平,没有任何其他人有这个权力作这个决定,此前也没有任何其他最高领导人敢这么做。冉沙洲还认为,推倒毛泽东巨型塑像意味着“去毛化”由以前的暗示转为了现在的强势。

旅澳原大陆史学教授李元华向《新唐人》表示,今天中国的一些领导人都是文革时期的受害者,毛时代给人留下的印象是一个灾难时期,“所以拆除这个毛的雕塑,实际上是顺应民心民意。”

冉沙洲认为,习近平当局的这个做法具有广泛的民意基础,与习近平强力反腐“打虎”、“倒江”和军改同出一辙。可以预见,曾经在中国民众心目中被神化的毛泽东,其巨型塑像可以几天内就消失的无影无踪,那么离毛画像下天安门、腐尸搬出纪念堂已经为期不远了。

冉沙洲预测,再接下来,前东欧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纷纷解体,民众愤然推倒列宁塑像的情景也将在中国发生。

外界分析指出,还有一个迹象,或者可以佐证当局“去毛化”已经从幕后走到台前。去年4月份因为在一次饭局上“骂毛”,而被“消失”的央视主持人毕福剑,近日已复出露面。

责任编辑:唐睿

相关视频:毛泽东像甫落成即遭拆 引各方解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