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敏:季刚被查 上海震荡范围扩大

1月7日,中纪委官网据上海市纪委消息公告,上海市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原专职委员季刚被查。季刚被查,首先震惊的是上海司法系统,因为他是上海司法口的重量级人物。

不过接下来的报导,媒体很快将季刚被查联系到复星集团郭广昌,原因是季刚另一个更为醒目的身份是复星集团现任高管,除了担任总裁高级助理兼廉政督察部总经理,还担任这家民营企业的纪委书记。

众所周知,复星集团作为一家旗下拥有大批控股、参股企业的投资集团巨无霸,集团下属的医药、房地产、投融资等企业遍布上海与全国,复星总部对于各地关系企业、事业单位在偷税、走私、行贿等腐败严重领域的遥控备感压力,所以郭广昌2012年找来季刚负责廉政工作,是否也有藉其司法界的影响力以应对中央检查的用意?

季刚被查,问题出在复星集团还是上海司法系统,或是两者皆有,目前尚不得而知。但可以确定的是,郭广昌的新麻烦还不止季刚一个。

同样7日还有一纸公告,深交所上市公司“美邦服饰”(上海美特斯•邦威服饰)在开市前发布临时停牌,但目的似乎并非躲避股市熔断之灾,而是对外确认公司董事长周成建与董秘涂珂两人双双“失联”。消息一出,媒体很快联系到徐翔案(私幕基金泽熙总经理),原因是去年股灾时,中信证券四大营业部高位接盘上海泽熙抛售的美邦服饰股票,合计买入金额达29.05亿元,是“救市国家队”净买入最多的个股之一。当时圈内纷纷传闻,中信证券此一大单其实是为了入股美邦的郭广昌顺利解套。

去年12月郭广昌失联时,媒体翻出旧闻证实周成建与郭广昌同属一个“朋友圈”,服装类投资郭广昌会找周成建,但不在于实际经营成衣这没落产业,而是透过徐翔制造题裁炒高公司股价。相关报导无疑间接证实股灾期间的解套传闻。

只是郭广昌投资美邦服饰的原始动机,可能还不仅止于炒股获利。早在2014年9月,徐翔出手大量买入超过总股本的5%(举牌底线)而成为美邦服饰第三大股东。业内咸认此举就是为了间接入股上海自贸区的首家民营银行──华瑞银行,彼时银监会才刚刚审批通过,同意由上海均瑶集团和美邦服饰共同发起筹建。

上海均瑶集团同复星集团一样,也是上海名牌企业,其名字距今最近一次出现在反腐报导中,就是去年11月上海“首虎”副市长艾宝俊案。据报导,均瑶集团涉上海覆盖最广的无线网络i-Shanghai项目腐败。此外,据中国基金业协会公示信息,均瑶集团旗下的股权基金与艾宝俊之子艾卿颇有关联,另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下的新三板,也有证据证明艾卿与均瑶集团方面往来颇深。而与父亲一起被查的艾卿被指涉股灾期间内幕交易。

去年股灾追责,在中信窝案后的重点区,明显是上海,从徐翔被查到上海首虎艾宝俊落马、郭广昌失联,上海政坛、资本市场、商界震荡不停。这次美邦周成建失联,看起来不排除也是去年股灾的继续追查,这也显示中信证券之外,上海政商也深涉股灾。

上海律师郑恩宠是国内非常熟知上海政商脉络的律师,据他向大纪元表示,郭广昌与上海帮、江泽民家族中的儿子关系密切。季刚作为上海司法界重量级人物,与上海历任政法高层关系密切。

如果季刚这条线能向上发展,那么影响所及,上海的震荡会从政界、商界、资本界向司法界扩散。

文章来源:大纪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