灭政变“山头”?习近平批薄政治野心后首赴重庆考察

【新唐人2016年01月05日讯】(新唐人记者李明综合报导)北京当局公开习近平的部分内部讲话内容3天后,习近平便出现在重庆市考察。有舆论称,习近平在2016年一开端就前往当初薄熙来等人密谋政变夺权的大本营——重庆,这种安排不像偶然巧合,应该是习欲借此方式向外界释放某种政治信号。

1月5日,中共官媒新华社报导,2016年1月4日,习近平在重庆果园港考察。随后,习近平又到重庆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视察。

众所周知,重庆市过去曾是薄熙来大搞所谓“唱红打黑”,图谋政变夺取的大本营。当年薄熙来如日中天的时候,众多的中共高官都曾前往重庆“捧场”。自从薄熙来妻子谋杀英国商人海伍德事件被踢爆,从而导致薄熙来、周永康等人的政变夺权图谋彻底流产后,中共现任高层还未到重庆去亮过相。

因此,这次习近平在新年伊始之际前往重庆考察,被认为是有意籍此向外释放某种政治信号。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习近平前往重庆考察的同时,中国大陆舆论界正在热炒1月1日正式出版的一本摘录习近平内部讲话的新书。该书首次公开习近平自中共“十八大”以来的多次讲话内容,习在新书中公开指责薄熙来、令计划等人暗地里搞政治阴谋活动、搞分裂。

据报导,在这本书收录的40多篇习近平的讲话、文章中,习在2015年1月13日的第十八届中纪委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内容系首次对外公开。在那次讲话中,习近平突出强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第一位的。他直言不讳地指出,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令计划、苏荣这些人,“权力越大,越不拿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当回事儿,甚至到了肆无忌惮、胆大包天的地步!”

习还特别针对薄熙来当年搞的“重庆模式”指出,有的官员把地方当成了自己的“独立王国”,“搞小山头、小团伙、小圈子”,“为个人营造声势,政治野心很大”。

2015年3月,中共最高法院发布的2014年度报告和最高法院院长周强均曾经公开提到周永康、薄熙来等人“搞非组织政治活动”;而且,中共官媒还曾刊文斥责周永康的所作所为与中共历史上出现过的顾顺章等叛徒没有什么区别。

去年7月20日,当局公布令计划被“双开”、移送司法时,第一条罪状便是“严重违反政治规矩”。当时就有分析说,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令计划等人结成政治联盟,曾密谋企图通过权斗、甚至政变夺取习近平的权力。中共政治局指令计划“严重违反党的政治规矩”,形同含蓄证实了“政变”之说。

海外有分析认为,在中纪委发表习近平痛批薄熙来政治野心的同一时间,习近平18大后首次赴重庆考察,不太像是偶然巧合。如果说习近平批薄熙来野心太大是欲借打死老虎指向活老虎,那么他亲自前往重庆亮相,就很可能是对外释放要彻底清除政变根源的政治信号。

责任编辑:唐睿

相关视频:【禁闻】习近平痛批薄周及“太上皇”剑指江曾?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