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习令一国两制不走样 梁振英危矣?

【新唐人2015年12月26日讯】日前,香港行政长官梁振英上北京述职。习近平称香港“一国两制”实践出现了一些新情况,强调要确保“一国两制”不走样。评论认为,习近平问责意味浓厚,梁振英情况不妙。

12月23号,习近平、李克强在中南海,先后接见了前来述职的香港特首梁振英。习近平指出,近年来,香港“一国两制”实践出现了一些新情况,要求始终贯彻“一国两制”方针。

习近平强调,贯彻“一国两制”要坚持两点。一是不会变、不动摇;二是全面准确,确保“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不走样、不变形。

旅美时政评论员蓝述:“一国两制执行得很好的话,他肯定不会去讲不走样、不变形、不动摇。这个话就是委婉的讲出来了,一国两制在执行的过程当中走了样了,变了形了,等于是在对梁振英进行批评了。”

对于《新华社》直接用“习近平:确保‘一国两制’在香港不走样不变形”为题,来报导梁振英上北京述职,旅美时政评论员蓝述认为,这是在告诉外界,梁振英任特首期间,使“一国两制”走了样,变了形,在即将到来的特首选举中,梁振英恐怕会被下台。

那么“一国两制”到底在哪些方面走了样呢?

香港立法会议员梁家杰:“去年6月10号国务院的白皮书,跟去年8月31号人大常委会有关香港特首选举的决议案,都不是根据《基本法》承诺我们香港有高度自治,港人治港来落实的,当然是走了样了。”

香港立法会议员梁家杰指出,“一国两制”走样的情况还有很多,最近梁振英提出要把大陆公安引进香港境内执法,是违法《基本法》的最新情况,已经超越了港人忍受底线。

香港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郑宇硕说,不但让港人逐渐享受民主的承诺泡汤了,连本来一人一票的普选,都要在北京指定的候选人名单中执行,香港人在被迫接受“一国两制”变样的现实。

而“一国两制”下的香港新闻自由,也被指已“破产”。根据报告,2002年香港新闻自由记录还排在全球18位,今年跌到了70位。去年有超过30位的媒体人遭到袭击。

郑宇硕透露,梁振英政府还把很多参政人士安插到大学的董事会,对大学干预越来越多。97年后的15年中,一直对香港政务保持沉默的中联办,在梁振英执政后,也开始对香港政务指手划脚。

郑宇硕:“香港中联办参与到香港的选举,对香港的选举进行统筹,对立法会也进行非常积极的游说。”

郑宇硕透露,2003年限制香港言论自由的第二十三条恶法,被港人否定后,参政阵营开始花费大量资源,在香港建立地区网路,给基层组织提供种种服务和好处,动员他们支持政府。

蓝述:“梁振英是江系,张德江这些人搞出来的,从江泽民、曾庆红再到张德江执行‘一国两制’的过程中,没有真正达到当初设想的‘一国两制’的效果。”

另外,这一次梁振英到北京后,座位的变化也受到外界关注。比如和李克强会面时,梁振英不再像以往一样,和李克强一人一把椅子平起平坐,而是李克强坐在长桌正中,梁振英与其他北京官员坐在长桌两旁。

蓝述:“用座位的方式把他这个‘动摇’变相讲出来了,当然这也是点给所有的人看的。梁振英李克强本来是两把椅子,两把椅子两个人坐在那里谈话,这就是‘一国两制’,这一次梁振英坐在李克强的旁边了,就是说梁振英你在搞‘一国一制’,你坐到他旁边去了,坐的太近了。”

梁家杰说,他非常希望习近平能够利用手中的权力,拨乱反正,把“一国两制”变样走形的方方面面,都纠正过来。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