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郭广昌可曾拜在“吕梁教父”脚下?

大陆媒体12月24日报导,去年5月被中共中纪委带走的吕梁市原副市长张中生,其案件已被移交山西司法机关。据悉,吕梁市委常委会已经内部通报了张中生的案情,受贿额超过6亿元;另一位接近山西省检察院的消息人士称,张中生涉案金额高达25亿元以上,已知有11名煤炭富豪向其大额行贿。

自2003年至2013年在盛产焦煤的吕梁市当了10年主管煤炭工作的副市长的张中生如何以权谋私,无需多言,单从其绰号“吕梁教父”就可窥见其是如何炙手可热。不过,引起笔者关注的是究竟是哪11个煤炭富豪向其大额行贿。笔者可以肯定的是,山西的“煤炭大亨”、吕梁首富、联盛集团董事会主席邢利斌一定在名单中。

邢利斌广为人知是源于2012年其花7000万为女儿办了一场豪华婚礼,众多明星大腕捧场。2013年,媒体曝出其负债近300亿,近于破产;2014年3月,他被带走调查。据报,他是业已落马的山西省委秘书长的聂春玉和原副省长杜善学的背后金主,这两个人曾先后任吕梁市委书记,与令计划的哥哥令政策关联密切,且都隶属于令计划的“西山会”;此外,邢利斌还与张中生有密切的经济往来,有消息称,张中生在邢利斌的发家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邢向张行贿也并不令人意外,而且他们皆与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存在交集,后者的背后靠山正是曾庆红

有意思的是,刚刚被带走协助调查并被放回的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在山西拓展生意时,也在吕梁现身,并与邢利斌交往甚密。

2007年,复星集团投资山西焦煤集团五麟煤焦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并拥有后者20%的股权,而该公司是吕梁地区与山西焦煤的合作项目。根据规划,未来公司达产后,焦煤产量可达800万吨、焦炭产量可达300万吨。显然,没有张中生的批准,该项目是不会顺利进行的。一个问题是,郭广昌当年是否也曾拜倒在张中生的脚下?

而2011年,邢利斌掌控的联盛集团还有意引入复星作为战略投资者,后者计划投资160亿,收购联盛50%的股权。最终因为价格问题,未能达成,但邢利斌或许是郭广昌和张中生的“中间人”倒由此可以推出。

根据2011年媒体报导,彼时复星集团在山西省专门设置了代表处,由原复星集团钢铁事业部副总经理王嘉琪担任首席代表。6月,复星与大同市政府、同煤集团还签署了合作协议,而当时任同煤董事长的吴永平,今年8月已经被逮捕。

资料显示,复星集团投资山西,关注的并非只有煤炭,还有地产、金融生意等。2010年,复星集团旗下房地产平台——复地集团,进入山西市场,并先后在太原和大同拿下两幅地块。2011年5月,复星旗下德邦证券,承销大同市融资平台——大同市经济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总额25亿元为期6年的债券。7月,山西焦煤集团公司和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公司签约合作建设汾阳三泉煤焦化循环经济园区项目。而复星还与大同市政府签订框架协议,提供150亿元到200亿元的资金,双方进行多方面合作。复星如何可以顺利赢得这许多的合同?

在笔者看来,坊间关于郭广昌和复星集团真真假假的传闻中,确有许多关联之处,而游走在诸多高官、富商间的郭广昌,能一尘不染,无疑是天方夜谭,其在上海、山西的投资就足以说明问题。换言之,郭广昌的终极命运未必完全由得了他自己。

文章来源:大纪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