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秀珠等5贪官遣返有望 习奥可能私下有沟通

【新唐人2015年12月24日讯】(新唐人记者唐明综合报导)据中共官媒称,当局正在与美国协商遣返包括杨秀珠在内的五名在逃中共官员,并愿意提供任何所需证据。而迄今北美遣返的唯一一名则是杨秀珠的弟弟杨进军。传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双方此前私下有会晤。

中共官媒《中国日报》23日发表文章指出,一位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国际合作局的官员透露称,美国已要求中方提供更多的证据,以帮助他们进行调查。他说:“我们正在与美国司法部门就遣返包括杨秀珠在内的5人进行谈判,及时交换信息,以便美国司法部门进一步调查”。

此前外媒路透报导,69岁的杨秀珠是“百名红色通缉人员”之一。她对路透称,她是持假护照进入美国。她目前被拘,等待被遣返回中国,已申请庇护。迄今北美遣返的唯一一名“红色通缉人员”是杨秀珠的弟弟杨进军。杨进军因违反美国移民法规在9月被遣返。

11月30日,逾百名世界领袖出席了在巴黎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与会的习近平奥巴马趁出席这次大会的机会,在巴黎又进行了一次双边会面。

香港媒体披露说,习近平在这次会面时提及中美合作打击贪腐的问题,双方讨论话题还包括中方要求美国遣返涉贪外逃的中国商人令完成。以进一步推动中美共同打击贪污的合作。

报导称,消息显示,习近平与奥巴马在法国巴黎会面的地点,是一间简陋而狭小的教室里。当时现场的记者人数亦十分有限。爆料称,有美方官员透露说,尽管这次奥巴马依然没有答应习近平的要求,但是美方对令完成的对于北京的重要性,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

美国和加拿大与中国没有签订引渡条约。这意味着在北美仅有的极少面临被遣返的“红色通缉人员”是北美认定犯罪或者违反移民法规的人。

据悉,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分部于今年4月公布红色通缉令,列出了100名在逃腐败官员,其中有多人正在美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该名单中迄今已有18人落网。

据路透社报导,许多生活在北美的“百名红色通缉人员”,譬如在佛罗里达州经商的陈伟(音)和在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开蘑菇农场的王清伟,都公开以合法移民的身份生活,并未听到美国或者加拿大政府在中国4月发布天网行动“红色通缉令”后对他们有何动作。

也有报导指出,大陆追捕这些腐败官员的努力也长期以来一直受到不愿签署引渡协议的西方国家的限制,其部分原因是对中共司法系统使用酷刑和死刑担忧。而联合国人权监督机构本月指出酷刑仍然在中国大陆盛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