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敏:郭广昌落马或引上海政经界强震

12月10日上海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被媒体证实“失联”,同时这是迄今为止,媒体罕见在第一时间的相关报导就大量披露其出事原因可能与诸多案件有着莫大关系,包括前期落马的上海“首虎”副市长艾宝俊,以及已被免职的证监会副主席姚刚、已被逮捕的泽熙控制人徐翔、已被判刑入狱的上海光明食品集团前董事长王宗南等。

拥有众多“光环”的商界名人郭广昌这次无预警失联,对外界而言相当错愕,但对业界来说又是一次传闻成真,甚至基本可以断言已经出事,并且符合媒体所报,郭广昌牵涉的个个是大案,面宽上海官场、金融股市、国有资产等领域。

众所周知,复星集团是国内数一数二的控股企业,复星系商业经营版图从海内到海外远至中东,旗下IPO或透过参股投资的众多上市公司,从上交所、港交所到法国股市都有。因而郭广昌失联势必率先引发资本市场大波澜。

这些年,复星集团累积的商界名片很多,郭广昌个人头衔也不少,举其三个公众最为熟知的头衔并借此回顾曾引发他失联传闻的一些涉案。

其一是“中国巴菲特”。在郭广昌面前,号称“中国索罗斯”的徐翔也要甘败下风。郭广昌在A股H股的资本运作几无失手过,就包括曾传闻他接任董事长的民生银行。2014年底至今年初,郭广昌在民生银行爆出人事巨震前,先行一波密集操作,当原行长毛晓峰被带走消息曝光时,中港两地股市散户血流成河,郭广昌却早将民生银行A股全部清仓,套现20亿走人。
其二是“上海滩首富”。郭广昌之所以能有机会被冠上“中国巴菲特”称号,是因为他先成为了“上海滩首富”才有足够的本钱在股海翻云覆雨。郭广昌身家从38,000元到400多亿元的上海滩首富史又比“宁波敢死队”的徐翔更传奇。

其三是“上海商业教父”。郭广昌在成为上海滩首富之前,是他已经先当上上海商业教父,让郭广昌坐稳商业教父宝座的是上海复星集团,是国内最大的综合类民企,整个集团业务涉及医药、房地产、零售、钢铁、矿业、保险、PE 等,投资区域由欧洲拓展至北美、中东、东南亚。除了海外股权,目前控制多家A股、H股以及中港两地同时挂牌的上市公司。

上海滩首富、上海商业教父,当然是从上海起家,让郭广昌身家“从3万8到400亿”的财富放大器,商场说法叫并购,坊间说法是侵吞优质国有资产。例如媒体报导郭广昌涉王宗南案,原光明集团董事长王宗南在担任友谊集团总经理期间,王宗南父母买复星别墅获五六折优待,王宗南则回馈郭广昌助其染指联华超市集团。不过王宗南案已过时。目前要关注复星医药在与上海医诚合建医疗集团后,最新进军广西要和玉林市属的公立医院搞合作,网上已有舆论恐涉国资流失与腐败。

除此之外,今年9月,在备受关注的“外滩地王”争夺案中,郭广昌打败SOHO中国潘石屹,将一块上海南外滩所剩无几的黄金地块纳入麾下。此一纠纷地块2010年当时开标时,竟然是由资本额仅5亿的公司(上海证大置业)以92.2亿元竞得,此后股权问题引发多家房企大佬旷日持久的缠讼。最后由郭广昌的复星集团以不到85亿元的价格,获得了这一专案的全部股权。

这案件类型涉及的官商腐败似层相识,在多发的上海也是公开的秘密。如曾当过“上海首富”的大地产商周正毅,当年犯案除了金融诈骗,调查还发现其在静安、普陀区官商勾结圈地背后的藏镜人是江绵恒

90年代复星集团能在上海滩盘根茁壮,特别是靠医药发家,能不借壳国企及与政府官员打交道?2007年上海社保案发时,大批上海企业受牵连,但复星集团片叶不沾身,还在后来多次铤而走险,这要动用多少政治后台?副市长艾宝俊绝对不够力。

郭广昌媒体头衔很多,最能反映其政治实力的莫过“上海滩首富”、“上海商业教父”。敢在江绵恒的地盘这样被称呼,怎能不和其有瓜葛。

郭广昌与江绵恒的联系还有两人都毕业于复旦大学,除了校友关系,郭广昌1994年成立复星集团时,恰好江绵恒1994年弃政从商,从上海冶金研究所所长摇身一变为上海联合投资创始人,开始了他的电信王国生涯。

纵横政商二十载的郭广昌,倒台也就一瞬间。郭案后续会突破到什么程度,眼前是个未知数,但可以确定的是如果全面摊开,无疑将引发商界、金融界、上海滩地震甚至坍方。而这除了可以视为当局对做空A股追责等金融反腐继续,以及打响上海反腐的动作之外,更是当局查办江绵恒、江泽民父子庞大布局的系列信号。

文章来源:大纪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