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总装少将被查习近平动刀推军改

在此前传出中共军纪委进驻总装备部进行专项巡视后,12月10日,大陆军网发布消息称,日前,中共军事检察机关已对总装备部通用装备保障部原部长李明泉进行了立案侦查。资料显示,李明泉曾任总装通用装备保障部车船局局长、总装通用装备保障部副部长等职,2009年晋升少将,2012年升任部长,其前任是河南舞钢人张福兴。

与其它三总部不同的是,中共军队总装备部是由江泽民下令于1998年成立的,据说江下令成立这个与总参、总后、总政并行的机构,原因是担心自己在军队缺乏根基,为一些老军头看不起,因此必须掌管好枪支弹药等。成立后的总装备部主要负责包括研制、采购、维修枪支、管理弹药等在内的全军的装备工作,并负责对装备活动经费的审查、监督、审计等,其下设司令部、政治部、军兵种装备、后勤部、通用装备保障部、电子信息部等部门。

与总后勤部一样,这也是一个颇有油水的部门。至于李明泉究竟是什么罪名,从以往当局公布的案件中,尤其是总后副部长谷俊山的贪腐案,大致可以推出,李大概涉嫌贪污、受贿、挪用公款、滥用职权等罪名。而2015年网上公示的总装备部首次在网上招标通用装备的消息,亦可以佐证。据报,5家军地单位成功中标6类采购项目,项目总报价比标的金额降低1200余万元。由此倒推,过去十多年的采购乃至研制,总装的上下大小军官们捞的虽然未必如谷俊山那么多,但也不会少到哪里。李明泉被祭出足可以说明问题,而其前任张福兴以及总装的某些部长、副部长们真的会一尘不染?

笔者认为,在当前的大背景下,祭出李明泉并非仅仅是为了军中反腐,更是习近平为了推行军改、扫除阻力的重要举措。根据此次军改方案,总装将与总后合并,因此某些利益受损军官必然有反弹。而查处李明泉,除了“杀一儆百”,还可将其有关联的军中高官拿下。

官方资料显示,总装备部的首任部长是曹刚川,与其后两任部长李继耐、陈炳德都曾经或多或少有江派背景,如李继耐是江泽民“军中最爱”徐才厚的亲信,2003年任“神舟五号”发射指挥部总指挥,江的儿子江绵恒则是四名副总指挥之一。因此,与军队其它部门一样,总装备部也同样存在江派势力。此外,曹刚川与张福兴同为河南舞钢人,被传与江泽民大秘书贾廷安同属“河南帮”。虽然曾有报导说曹刚川支持胡锦涛,但其在军改问题上是何种态度才是关键。

值得关注的是,江泽民下令成立的总装备部与江家似乎也存在关联,如隶属总装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就与江绵恒存在交集。据上海律师郑恩宠披露,江绵恒以中国科学院和上海闵行政府名义共同开发了一个紫竹科技园,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的上海航天局就在闵行区。而就在7月,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等5家与军工相关的国企也刚刚被巡视过,究竟查出了什么问题呢?

可以肯定的是,在军报一再释放军队应对军改存在杂音的情况下,李明泉被祭出只是开始,而后续应还有将官被抛出。而总装的被合并,也将进一步消除江派势力。

文章来源:大纪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