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泽民当年逼胡锦涛虎口拔牙 习近平军改要查堵漏洞

【新唐人2015年11月30日讯】(新唐人记者蓝采详综合报导)习近平新出炉的军改方案中有一项是全面停止军队对外有偿服务。有分析认为,中共军队的这一贪腐漏洞与中共前党魁江泽民有关,习近平此举目的是堵住这个漏洞。追查漏洞形成过程,涉及到江泽民别有用心的禁止军队经商号令。江泽民当年曾逼迫胡锦涛去执行相关号令,被外界认为是虎口拔牙之计。

法广报导称,习近平日前宣布中共军队停止对外有偿服务,有专家认为这项举措目的是解决1998年江泽民时期所遗留下来的一个仍未解决的漏洞。

所谓中共军队对外的有偿服务,包括了军医院对民间开放、准许私人机构租用军用仓库、聘用军队文工团和歌舞团演出、军方工程公司可承包外派工程以及开放军方学院予外面的学生等。

据悉,允许中共军队对外有偿服务,是1978年中共元老邓小平发展经济的一项政策,目的是让中共军队能够更大程度的自给自足,减轻国防负担。

据《江泽民其人》一书介绍,江泽民当上军委主席后,为了控制军权,曾充分利用军队搞经济这个空子和手中职权,向军人大许甜头,放纵军队大肆经商,纵容军队腐败,以收买人心。

江泽民想的是让这些人在中饱私囊、贪得无厌时依赖自己,对自己感恩戴德,但问题却由此而一发不可收,军队出现了前所未有的腐败,东南沿海军队走私比海盗还猖狂,北方军队走私比响马还厉害。

时任中共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一次“反走私”会上讲:光1998年上半年军队开枪、开炮打死海关缉私人员及公安武警、司法人员450人,打伤2200多人。他们还动用军方气象台来服务,冒用总理签字,随便盖上军委副主席大印就冒领20亿,事情到江泽民那里就被压下了,军队的这些行为真使海盗、响马、地方贪官皆望尘莫及。

1998年7月13日中共中央开会,朱镕基证实统战部走私汽车一万辆,与政协党组合伙分赃23.2亿元人民币。军队走私,是走私队伍中的大户。1998年9月全国走私工作会议上,朱镕基讲:近年每年走私8000亿,军方是大户,至少5000亿,以逃税为货款的三分之一计,便是1600亿,全未补贴军用,八成以上进了军中各级将领私人腰包。

朱镕基看到军队经商严重打乱正常的经济秩序,在1996年就提出军队应当禁止经商的问题,但是没有得到支持。1998年,问题越来越严重。朱镕基感到问题不能再拖,于是再次向江泽民提出这个问题,强烈要求禁止军队经商。

在各方的压力下,江泽民不得不从原来的纵容军队经商,改为下令禁止军队经商。但为保险起见,江泽民耍了一个手段,让当时中共政治局常委排名第五的胡锦涛出面去处理这件棘手的事情,自己躲在幕后。

当时胡锦涛既非中共军委副主席、军委委员,亦非副总理,而是负责中共党务,但江泽民安排下来也只好到军队硬着头皮虎口拔牙。

书中介绍,胡锦涛是邓小平隔代钦定的中共第四代接班人,始终令江泽民如鲠在喉,所以是凡难事江都让胡锦涛出面顶着,名义上是锻练,实际上是万一出事,对于军队的反弹和各种阻挠,不必直接负责,胡就是替罪羊,正好也顺势把“第四代”的名分拿掉。

但禁止军队经商的执行并不彻底,在大约2万家军队所属企业中,当年年底只有不到5千家完成或即将完成向地方交接。由于中共军队企业属独立经营、独立核算,且享有巨大特权,与地方工商、税务部门无涉,资产、分配、盈利走向基本上是一本糊涂账,涉及到军方既得利益,自然是刁难、阻拦、阳奉阴违,为清查带来数不清的障碍,过分深入又可能触及“军事机密”,所以则是能糊涂就糊涂。

法广援引政治学者陈调荫的观点说,江泽民未能停止军方的对外有偿服务,因为他当时需要军方的支持,所以政令需要有所让步;江泽民让步,虽争取了一些军头们的支持,却滋生了军人贪污的温床。

习近平本次军改要求中共军队彻底停止对外有偿服务,外界认为就是在收拾江泽民时期留下的军队贪腐漏洞。但能否彻底解决,还有待观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