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军委纪委成员任命谁说了算?媒体泄露秘密

【新唐人2015年11月28日讯】(新唐人记者钟离述综合报导)日前,习近平军队改革方案出炉,中共军委纪委将做重大调整,引起各界关注。有陆媒透露,中共军委纪委成员与中纪委成员产生办法不同,不是选举产生,而是由军委任命。分析认为,习近平对军委纪委有绝对指挥权,组建新的军委纪委,习近平任命新的军委纪委成员,对其进一步加强军中打虎有决定性作用,而习近平显然已经有全盘计划。

11月26日习近平的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部署公布,其中与军中反腐有关的亮点包括:组建新的军委纪委,向军委机关部门和战区分别派驻纪检组。有分析指出,这意味着,军队“打虎”机制将有重要变化,军委纪委将升格。

《新京报》旗下微信公众号“政事儿”11月27日披露,之前,中共军队纪检监察的最高机关是中央军委纪委,在中央军委领导下进行工作,由总政治部一名副主任兼任军委纪委书记,军委纪委的日常工作由总政下面的二级部总政纪检部承担。

在各总部、大军区、大单位,集团军、省军区、军级单位,师、军分区、师级单位,旅、团及同级单位,均设有纪委,在同级中共党委领导下进行工作,有一名副政委担任纪委书记,纪委的日常工作由政治部(处)下面的纪检部(处、科)承担。

军纪委成员不像中纪委那样由选举产生,而是由中央军委任命。2010年颁布的中共军队纪委《工作条例》规定:中共总参谋部、总后勤部、总装备部纪委的书记、副书记由中央军委决定,行使军区级单位纪委的许可权。总政治部直属纪委的组成、许可权和产生办法,由总政治部党委决定。各总部机关二级部纪委的设立、组成、许可权和产生办法,由该总部党委决定。各总部机关二级部纪委的设立、组成、许可权和产生办法,由该总部党委决定。

报导援引中纪委研究室正局级副主任孙飞文章指出原来中共军委纪委的弊病:各单位纪委书记只是个副政委,排位靠后,承担纪委日常工作的只是政治部(处)下面的纪检部(处、科),位卑言轻,在军队等级森严、指挥关系严格、保密制度严格的情况下,党政主官做什么军委纪委都不了解、不能问,从而不能监督得了同级中共党委尤其是党政主官。

孙飞还提出:有的中共党政主官担心查办案件会有损形象、影响荣誉、影响工作,存在着压案不办、瞒案不报的情况。中共党政主官不同意查,纪委书记和纪检部(处、科)就不敢动。这些年中共军队发生的腐败问题,很少有同级纪委主动报告。

孙飞认为,军改后军队纪检监察的最高机关是中共中央军委纪委,在中央军委领导下进行工作,这一点不能变。但要把中共军委纪委实体化,从总政治部分离出来,成为一个大军区正职级、至少是大军区副职级的大单位,由一名中央军委委员担任军委纪委书记。军委纪委下设办公厅、党风军风监察部、信访部、案件检查部、政策法规研究部等二级部,部长为正军职、至少是副军职。

政事儿指出,早在2014年11月,中共军中审计署由总后勤部划归中央军委建制,在中央军委领导下,主管全军审计工作,对中央军委负责并报告工作。有分析认为这为军队纪检体制改革提供了借鉴。

此番军队改革部署提出“组建新的军委纪委,向军委机关部门和战区分别派驻纪检组,推动纪委双重领导体制落到实处”等,分析指出,之前军队“打虎”机制存在的一些问题将会被习近平给以重大突破。

谁将是军改后被习近平任命的军委纪委一把手

军纪委成员的组成,人事构架对军中打虎的成败举足轻重。军委纪委成员由军委任命,而且军队纪检监察的最高机关在中央军委领导下进行工作这一点不变,这意味着身为中共军委主席的习近平将发挥绝对主导作用。

这样一来,习近平主政与胡锦涛时期形成鲜明对比。胡锦涛时期,军委纪委完全掌握在主管总政和总后的军委副主席徐才厚手中,胡锦涛等于被中共前党魁江泽民势力架空;而习近平此番军改,使得军委纪委直接对自己负责,脱离总政,可以直指军中各个角落,威慑群雄。

当然,要想真正达到能够威慑军虎的作用,还要找一个信得过的人来担任要职。中共军中总后勤部政治委员刘源被认为升任军委纪委一把手,至少二把手的可能性较大。原因主要在于2011年12月的中共军委全体会议上,刘源公开向军中顶级老虎发炮,掀起了军中反腐的连锁效应,谷俊山、徐才厚、伯雄相继落马。

习近平军改大幕已经拉开,刘源是否会出任军委纪委要职,以及中共军中将会有哪些大老虎被抛出,都是下一步看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