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圆:习近平放出“关键一招” 下一步或石破天惊

习近平在最近的中共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称,军改是“决定军队未来的关键一招”,是“回避不了的一场大考”。军改究竟对未来起着怎样的决定作用,关键要看习近平的下一步。

从大阅兵后,当局对军改的舆论造势就一直没有停止,且越来越迫切。11月24日—26日,习近平召开了军改工作会议,提出了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等于宣示军改工作随即开始铺开。

微信公众号“学习路上”11月27日在人民网刊发文章,推出了习近平关于军队建设的讲话摘编。盘点了习近平在十八大后26次讲话中提到的关于军队建设的内容。其中,最早是2013年3月11日,习近平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军队代表团全体会议上的讲话。显示习近平在上台后,就已经有计划有步骤的在意识形态领域推行军改。

观察习近平在上台后,随即对军改进行未雨绸缪的宣传造势,而他在军改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提到的,军改是“决定军队未来的关键一招”,就凸显出了习近平对军改寄予了重大希望。

在中共的话语系统中,信奉的是“枪杆子里出政权”。谁掌控了枪杆子,就意味着,谁就掌控了江山社稷。习近平上台后,接手的是江泽民的亲信徐才厚、郭伯雄等人把控的军权,面对的是上一任军委主席胡锦涛权力完全被架空的局面。怎么样才能从这些军头手中夺过军权呢?

习近平拿出了一个制衡军队里各派系权力的杀手锏:反腐败。

观察“学习路上”盘点出的习近平十八大后涉及军队建设的26次讲话,到9.3大阅兵突然公布的裁军30万,以及最近推出的军改方案,习近平在军中反腐败的一个重要目的,显然是为实施军改扫清障碍。

而军队由于长期被江派人马控制,已经腐败绝顶。习近平如果不进行推倒重来式的改革,恐怕军队无法稳定,也无法真正彻底掌控军权。

军改具体方案出台后,有舆论分析,习近平很明显是借鉴了美国的军队管理体制。笔者认为,这或许是习近平走的第一步。因为即使借鉴了西方民主国家的军队建制,但没有配套的民主体制变革,在中共体制的制肘下,军改的最终成效也会差强人意,甚至会沦为“四不像”。

目前已经是中共政权崩溃的前夜,习近平等高层也没有回避这个严峻事实。而中共被解体已经是无法改变的历史必然。习近平的下一步的走向,可能决定着军改能否彻底成功。

习近平公开说,军改“是一场无法回避的大考”,是“决定未来的关键一招”,这可能是他发出的重大信号。下一步是否能石破天惊,为中华民族选择一个美好的未来,他或者已有了应对大考的准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