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字号袜厂的坚持 根留台湾织出国际竞争力

【新唐人2015年11月28日讯】彰化社头有三多,芭乐多、袜子多、董事长多,指的就是60年代袜子产业的兴盛情况。当时社头就供应了全台超过7成的袜子产量,因此彰化社头有袜子王国美名,不过随着时代改变,多数织袜产业外移,也有织袜厂选择根留台湾,凝聚时代产业力量,转型经营品牌,成功进军国际市场,带您看到近50年老字号织袜厂的坚持与创新。

全台有7成袜子来自彰化社头,在60年代也是台湾织袜产业的重镇,更有袜子王国的称号,尽管时代变迁,多数产业外移,这家近50年老字号的织袜厂,因应国际市场需求,织袜机24小时生产从没停过。

针织企业集团业务经理陈震晔:“它本身都24小时在生产,所以春夏秋冬都要放冷气给它吹。”

台织袜机同步运转,织出针织产品最原始的白色面貌,一旁还有人工检查,从第一道生产线就严格把关,接着进入半自动化生产,将脚底缝合,以及两脚丝袜结合成一双,或是为丝袜点缀,缝上蕾丝,一针一线要求精准。

陈震晔:“它的纤维就是,它就是,超弹性超耐的。”

一双半透明的裤袜简单造型,却是40多年来的智慧结晶。

陈震晔:“它本身是网状织法,所以比较透气,也比较耐勾,勾到定点比较不会破掉,号称耐勾耐磨就是用这种材质去做的。DCY 双包纱的方法,编织而成的。”

彰化社头,是台湾唯一的袜子聚落,全乡4万多人,就有1万5千人从事织袜业,约有300多家工厂,在过去台湾经济起飞的年代,为台湾带来巨额的外汇,民国78年曾创下100亿产值佳绩,但随着时代变迁,工资上涨、不景气等产业结构逐渐改变,彰化社头引以为傲的织袜产业,也面临激烈的竞争与考验。

陈震晔:“有办法经营40几年,最重要的是重视品质,那公司不一样的地方,就是把品质的要求摆第一,然后专为女性设计他们时尚流行的款式。很多人出去,大部分都被打回来,这边根留台湾的一个好处的话,看得到,也比较安心,培训台湾的人才也比较有意义。”

迎合潮流裤袜不再只是穿的需求,更多了舒适与机能性,业者引进瑞士制造测量压力的电子仪器,根据数值织出符合人体工学的压力裤袜,也使用日本进口纱线,将台湾制造优质化,专注研发也获得多项殊荣,包括MIT微笑产品台湾金选入选证书、国家产业创新奖地方产业创新引擎典范奖等肯定。

陈震晔:“最重要一点,它每一双袜子后面都一定会有,医疗字号、生产字号,这个很重要喔。多一个把关给消费者一种保障。”

老字号织袜厂,成功打响品牌,行销国际,树立彰化社头织袜产业典范,活络在地产业发展,开创织袜产业的新聚落。

新唐人记者李晶晶、叶锡鸿、陈辉尧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