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学者陆媒论民主改革 暗示习当局下一步?

【新唐人2015年11月27日讯】习近平当局,近日才宣布推动军队改革,而周三,大陆的《财新网》又发表了美国知名政治学者弗朗西斯‧福山的专访,谈论中国应该如何进行民主改革。一连串的改革讯息,格外引发各界瞩目。

美国知名政治学者福山,今年4月会面王岐山,11月面见习近平。会谈内容,官方至今没有公开。

福山在1989年初,发表“历史终结论”,预言共产主义将走向终结,人类历史将定格在民主制度。几个月后,柏林墙轰然倒塌。

去年,福山又出版新书,阐述现代政治的“三基石”,包括国家能力、法治和民主问责。福山认为这三者必须平衡,政府才会既开明又有效。

而周三,大陆财新网博客,再次发表福山的专访,引发关注。他认为中国目前缺乏“三基石”的后两项。按中国现状,或许应从建立法治开始,再过渡到民主制度。

章天亮:“社会走向民主化,肯定是要对历史的遗留问题进行追究,以暴易暴的方式,这个社会的代价会非常之大,如果和平转型,通过法律的手段,可能代价和成本最小,而且恢复了社会的公正,让社会的怨气得到适度的释放。”

在与习近平会面之前,福山曾公开表示,习近平已成为中国近年,权势最集中的领导人。但他权力稳固后,是要大胆推动改革?还是成为暴君?福山认为,现在还不清楚。

而中国专家认为,习近平并没有残酷镇压人权的历史,如果未来不想背负暴君名声,推动转型是唯一的选择。

章天亮:“通常在一个专制社会,要维持权力都是以一种非常严厉的制度、血腥的镇压作为基础的。老百姓已经看到了,中国的环境问题、腐败问题、经济问题,包括过去在镇压过程中留下的血债,都是体制问题。民心一变你只有采用两种办法:一个办法是你继续镇压、继续流血,这种模式维持得了一时,维持不了永远﹔再一个途径就是你主动转型。”

去年6月,民主理论家郭罗基发表文章,认为中国走向民主,应该从起诉江泽民为开始。而且还要追究江泽民造成中国全面腐败的责任,才能釜底抽薪。

前军方人士认为,中国转型必须推动法治,法办江泽民势在必行,特别是不能回避江泽民集团的反人类罪行。

辛子陵:“很可能突破口就出在活摘人体器官上。因为这个事情已经成为世界瞩目的大事件­。欧盟、美国、加拿大、好多国家议会以及和平正义的团体,都有文告谴责这件事情。”

外界也推测,一旦活摘器官罪行公之于众,中共合法性就荡然无存,必然面临解体。

究竟是要选择转型、抛弃中共?还是要保留体制、维持镇压?对当权者来说,眼前似乎已经没有第三条路。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