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秘书曾发惊人言论 曝光让胡耀邦最寒心之人

【新唐人2015年11月25日讯】(新唐人记者李慧心报导)胡耀邦在1987年初的“党内生活会议”上遭到严厉批评,被迫做检查。会议结束后,胡耀邦辞去中共总书记一职,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推选赵紫阳代理总书记。毛泽东前秘书李锐曾在2009年撰文纪念胡耀邦披露,最让胡耀邦痛心的是,他的一个好朋友罔顾事实,违背良心地在生活会上攻击他。李锐在文章中还发出惊人观点称,中国应该结束中共一党专政制度。

胡耀邦是于1987年1月16日在中共政治局扩大会议上被解除总书记的职务的。他早在1月2日就提出辞呈。1月10日,由中央顾问委员会副主任薄一波出面,召集了一个“生活会”。

根据老人们的意图,胡耀邦在会上作了检查。他检查说:“我犯了政治原则的严重错误,给党造成了严重的损害。”他还提出了辞去总书记的职务的请求。不过,这是事先已经确定的。

李锐在纪念胡耀邦逝世10周年时撰文《不当奴隶,更不当奴才》,披露了当时的一些事实。

在批判会上,每个人都得搜罗他的各种问题,进行倾向一致的批评发言。最让胡耀邦伤心的是,他过去的好朋友也不顾事实地揭发他。王鹤寿和胡耀邦关系一直很好。在这次生活会上,王鹤寿不仅说胡耀邦“目无中央”,不把邓小平、陈云放在眼里,还把胡耀邦对他讲的一些心里话也讲了出来。

还有不少人在发言中讲了很多与事实不符的话,知情者没有一个人为胡耀邦辩解。只有突然接到通知来开会的习仲勋挺身而出,指着到会的部分政治局委员,愤怒地说:“你们这是干什么?这不是重演《逼宫》这场戏吗?

在休会的间隙,胡耀邦独自在怀仁堂外嚎啕大哭。胡耀邦为何伤心至此?

李锐在文章中写道:一个人如果不是因受大委屈而伤心透了,是不会这样大哭的,尤其是在这种场合。他在担任总书记时就说过:我尊重老人,又独立思考。他尽力在两位老人之间沟通协调,遇大事必请示,同时还要面对两个“左王”的明枪暗箭与各种阻挠,最后遭到两方面夹击,个人事小,全局堪忧,他怎能不放声大哭!

据说,当时习仲勋把他扶了起来。万里知道胡耀邦爱吃狗肉,当天晚上,派人把烧好的狗肉送到胡耀邦家里。

《九评共产党》一书写道:在中国,人们了解共产党员普遍的双重人格特征。在私下场合,共产党员多具有普通的人性,具有一般人的喜怒哀乐,也有普通世人的优点和缺点,他们或许是父亲,或许是丈夫,或许是好朋友,但凌驾在这些人性之上的,则是共产党最为强调的党性。

《九评》诠释了王鹤寿对胡耀邦翻脸无情的深刻原因:一个党员,无论他在私下对你表达了怎样的意见,但一旦作为党员表态时,必然要和“组织”保持一致。这个组织由下至上,最后统一到这个庞大集团金字塔的最高一点,这是共产党政权的最重要的结构特征,绝对服从。

李锐认为,胡耀邦是战争年代出来的人,应该说也是服从为天职。但胡耀邦却能独立思考,“他不当奴隶,更不愿意当奴才”。

李锐说,胡耀邦曾亲口告诉他一件事情。在延安时期,共产党到处大抓所谓的特务。胡耀邦当时担任总政组织部长,专门做了个试验。他找几个绝对没有问题的年青人,进行逼供后都承认是特务了。于是,他立即找毛泽东说,不能再干这种事情。

李锐认为,对自己在共产党内生活了60年,胡耀邦有深刻的反思;对当代中国的痼疾,他有透辟的洞察。反思和洞察的结果,使他形成了许多反映和顺应人类文明主流的思想、观点和理念。

胡耀邦坚持政治体制改革必须同经济改革同步,认同人类社会进步的普世规律,强调必须走民主、科学、法治之道,力促舆论开放、言论自由等,李锐表示,这些都是胡耀邦的遗愿。

李锐在文章中还指出,中国大大小小的腐败分子上下其手,互相勾结,使共产党沦向了一个利益集团、构成了新兴的权贵资本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

李锐发出惊人的呼吁,中国不能再走一党专政的老路,必须按照促进人类社会进步的普世价值规律,即自由、民主、法治、宪政来治国理民。李锐强调,对政治体制改革这个老大难的问题,不能再犹豫了,一定要解决了。

李锐素以敢言著称,也因敢言而先后被毛泽东重用、弃用,成为中共体制内的开明派。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