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高调纪念胡耀邦 评论指两大谜团待解

【新唐人2015年11月23日讯】11月20号是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的百岁冥诞日,北京当局高规格为他举行纪念活动。但是,有评论认为,关于胡耀邦仍然还有重大的疑团没有解开。

胡耀邦是中共改革派的重要人物,1987年他被指责“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不力”,被迫辞职,1989年4月去世后,学生、市民到天安门广场悼念,进而演变成“六四”天安门屠城事件。胡耀邦本人也因此成为中共的敏感人物,很少出现中共官方的高调宣传中。

今年,习近平当局一反常态,高调为他举行纪念活动,除了召开纪念座谈会以外,《央视》还连续三晚播出了“胡耀邦”记录片。

因“六四事件”下台的中共总书记赵紫阳的政治秘书鲍彤,因此在海外媒体发表评论文章,对习近平当局给予胡耀邦的“殊荣”和“礼遇”,感到宽慰,但鲍彤同时也指出,关于胡耀邦仍存在着重大的疑团没有解开。

鲍彤表示,胡耀邦在中共第十二届全会上被选为总书记,却在4年后被某种力量逼下台,直到现在仍是说不得的谜。

旅美政论家胡平:“胡耀邦在位期间,他大力平反冤假错案,支持思想解放运动、保护民主墙运动,反对逮捕民主墙人士,1980年保护大学生的竞选运动,还保护了一大批党的自由派知识份子。”

鲍彤在文章中表示,还有另一个中共严禁揭开的谜是:自发悼念胡耀邦的北京学生和市民,被指控是“动乱”和“暴乱”,并遭到全副武装的血腥镇压。

时事评论员李善鉴:“过去中共对胡耀邦所谓的问题一直是遮遮掩掩,而且它总是在回避这个问题,现在允许这些事情的出现,特别是对他的纪念活动作了这些安排,那(习近平)他如果去把这个事情翻过来,反而可以成为他一个政治资产。”

李善鉴认为,“六四”事件对每一代中共领导人来说都是一个包袱,现任当权者或许不愿再背负这个包袱,以高调纪念胡耀邦的方式,为平反“六四”做铺垫。

新唐人记者李韵、陈杰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