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APEC 反恐南海争端成焦点

【新唐人2015年11月17日讯】APEC峰会18、19号在菲律宾登场,美国总统奥巴马、中国领导人习近平等20多国领袖以及1千名代表都将出席。由于巴黎上周发生恐怖袭击,菲律宾当局私毫不敢大意,采取最高层级的维安措施,而反恐也将成为会议主要的主导议题。

APEC举行地点上空直径40海里范围,从17号上午到20号傍晚这段期间内禁飞。菲律宾当局出动直升机与海事巡逻船持续巡逻。

截至周二上午,菲律宾已取消了国内1100多个航班,停飞240班国际航线。

在陆路交通方面,许多通往APEC会议地点的主要道路已经关闭。在首都马尼拉,当局还布署了3万名警力保护贵宾的安全。

菲律宾官员表示,没有情报警告APEC马尼拉峰会将发生重大威胁。但鉴于国际社会近日紧张的反恐局势,采取了最高级别的维安措施。

周二,峰会开始前一天,美国总统奥巴马与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举行会谈。两人随后发表谈话,引出了接下来两天会议的主轴:反恐与南海争端

美国总统奥巴马:“我们有机会商讨,需要持续对伊斯兰国施压,我们也谈到共同帮助穆斯林世界,与他们共同努力防止极端主义,预防最近在巴黎的恐怖攻击事件再度发生。”

在南中国海问题方面,奥巴马提到,应依据国际法与规范和平解决争端。

奥巴马总统当天还登上菲律宾海军主力战舰,重申美国将帮助亚太各盟国加强海上安全。

新唐人记者唐楣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