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再打两虎 政治“海啸”将临?

【新唐人2015年11月16日讯】(新唐人记者文瑞综合报导)北京“打虎”再抛重磅消息。北京金融街今天(11月16日)一早公告,该公司名誉董事长王功伟、副董事长鞠瑾正在接受调查。金融街被称为是中国的金融管理中心,传王功伟与稍早前落马的北京“首虎”吕锡文关系密切。据分析,随着金融街“双虎”落马,北京官场政商勾结的黑幕将被进一步撕开,中南海新一轮政治“海啸”即将来临。

北京金融街“双虎”落马

11月16日早间,大陆A股上市公司金融街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金融街”)发布公告称,根据上级通知,公司名誉董事长王功伟、副董事长鞠瑾正在接受调查。该公告并未提及具体被查缘由及被查时间。

公开信息显示,王功伟、鞠瑾分别担任公司名誉董事长和副董事长职位。截至今年6月30日,王功伟持有金融街40万股股份,鞠瑾持有25万股股份。2014年年报显示,王功伟年薪为358万元,鞠瑾年薪为248万元。

据报导,北京金融街位于北京市西二环,南至复兴门内大街,北至阜成门内大街,西至西二环路,东至太平桥大街。金融街被北京市政府规划成一条集中银行、证券公司、其他金融机构及相应配套的酒店、商场等设施的大街,类似美国的华尔街。

作为中国的金融管理中心,金融街资金管理规模巨大。据报导,区域内企业管理的总资产达13万亿元,控制着全国90%的信贷资金和65%的保费资金的运用。许多国有银行的北京分行甚至总部设在这里,包括九家全国性商业银行的总部、58家中央直属企业、19家上市公司等。

王功伟与北京“首虎”关系密切

尽管金融街方面16日才公布上述两名大佬被调查,但有媒体披露,在北京“首虎”、中共北京市委副书记吕锡文11日被宣布调查前,上述两人就已被带走。

知情人士还向媒体透露,王功伟遭查或与吕锡文有关。吕锡文曾在北京市西城区“深耕”多年,而王功伟也曾任职西城区政府计划经济委员会基建计划科科长、计经委副主任等。

公开信息显示,吕锡文调离西城区以后,与金融街控股乃至王功伟的关系依旧密切,吕曾多次为王的投资项目站台。

或将引发新一轮政治海啸

吕锡文落马后,网路上忽然传出“西城三哥”的说法。据传,吕锡文的丈夫是西城三哥,在政商界很有势力,其从事的地产项目也与金融街有关,但具体姓名并未公布。

有分析认为,商业地产在开发过程中涉及到的政府部门众多,这也为北京揪出下一只大老虎埋下了伏笔。

还有消息称,吕锡文的女儿任职在香港华润。吕锡文任职期间经常去一个叫做“密云华润希望小镇”的地方调研。

众所周知,已经落马的华润集团前董事长宋林是江泽民“军师”曾庆红的心腹,宋林之所以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实习生,奇迹般地从内部升迁为董事长,打破华润董事长由外经贸部副部长或部长助理出任的惯例,靠的就是投靠中共江派势力。

有一种观点认为,中共官场的腐败往往是“牵一发而动全身”,随着金融街两名大佬和北京“首虎”的落马,很有可能从他们身上发现更多与宋林案等相关的线索,并牵出背后曾庆红等更大的“老虎”,中共高层的政治“海啸”或将就此拉开帷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