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玉喜:银川土地储备局长自杀为保白雪山?

今年9月某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白雪山被查前,银川市土地储备局长马旭(女)乘计程车前往银川市黄河大桥,从桥上跳水溺亡(2015年11月14日无界新闻)。

银川市土地储备局长,负责为银川市政府储备土地收购、管理,储备土地融资等。白雪山仕途起于银川,白雪山此前曾任银川市委副书记、市长,白雪山担任宁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后分管国土资源和城乡建设等领域。或许,银川市土地储备局长马旭与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白雪山存在一定利益纠葛。当然,就凭这一点,还无法证明白雪山与马旭之间究竟有多大利益牵扯?

白雪山转任仕途前,曾任银川市原郊区第二建筑工程公司担任经理。该企业改制后成立多家下属企业,如今所开发楼盘和土地储备数量惊人。今年7月,银川原郊区二建总经理朱宏魁被检方带走。朱宏魁曾追随白雪山20多年,白雪山离开郊区二建后,朱宏魁接任该公司总经理。在朱宏魁被带走前后,宁夏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原副厅长马占林涉嫌严重违纪被纪委调查。显然,银川市原郊区二建所开发楼盘与土地储备惊人数量,银川市土地储备局长马旭无法解释这背后究竟有多少交易?显然,马旭与郊区二建有着无法切割的关系?

那么,银川市土地储备局长马旭为什么选择跳黄河“自杀”呢?显然,银川市原郊区二建惊人数量土地储备,牵扯银川市土地储备局长马旭多少利益纠葛?显然,银川原郊区二建总经理朱宏魁、宁夏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原副厅长马占林的先后被调查,都牵扯着原郊区二建惊人数量的土地储备,都牵扯着银川市土地储备局长马旭。显然,反腐的脚步一步步逼近马旭,马旭自知自己被调查只是时间的问题,也是无法可以逃避的!显然,在这样无可奈何的情况下,马旭选择跳黄河“自杀”!

马旭选择跳黄河“自杀”,是为了避免从人生辉煌巅峰走向人生末路低谷!马旭选择跳黄河“自杀”,也是为了逃避审判也是为了逃避漫长监狱生涯。当然,马旭选择跳黄河“自杀”,也是避免供出上司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白雪山的尴尬!显然,白雪山与马旭也是有着不一般的利益纠葛!

显然,银川原郊区二建总经理朱宏魁、宁夏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原副厅长马占林、银川市土地储备局长马旭等腐败官员,都是通向腐败高官,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白雪山的一根根利益链条!显然,这一根根利益链条是通向贪腐高官白雪山的“绞索”。尽管马旭“自杀”,尽管这一根根利益链条少了一根,但多少根通向白雪山的利益链条还在!白雪山自然难逃被调查的“厄运”!

显然,白雪山和多少腐败官员一样牵扯土地开发、房地产、工程等领域腐败。然而,白雪山问题也未必仅是银川市一地!在白雪山被调查前,在白雪山主政5年有余的吴忠市,吴忠市委原常委张兴斌和青铜峡市长张国彦两厅级官员先后被查。他们焉能与前吴忠市委书记白雪山无牵连?因此,白雪山被牵出也是必然!

显然,马旭从黄河大桥跳水溺亡,也根本保不住宁夏回区政府副主席白雪山!或许,马旭从黄河大桥跳水溺亡,只是为了顾惜自己个人的颜面!贪腐官员真的有必要“自杀”吗?只要坦白“交代”未必判死刑!何况立功还可以减刑;何况监狱也已实行人性化管理!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