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说到做到 王岐山攻进金融中心和政治高地

【新唐人2015年11月12日讯】(新唐人记者公孙觉综合报导)日前,中共金融中心上海和政治高地北京相继有省部级老虎被抛出,引发外界对习近平王岐山反腐新的舆论高潮。有评论指出,这两地“老虎”入笼说明王岐山铁面无私,习近平反腐说到做到,言而有信。更有分析指出,中共官场烂透、败相尽显,结束中共体制是习近平王岐山必须面对的选择。

11月10日,中纪委公布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艾宝俊涉嫌严重违纪,接受调查;11月11日,中纪委紧接着公布,中共北京市委副书记吕锡文涉嫌严重违纪,接受调查。上海是中国的金融中心,北京是中共的政治高地。对于这两个特殊地段贪腐“首虎”的出现,各界认为意义重大。

香港东网评论文章指出,吕锡文本次创造两个纪录,一是打破了中共十八大后北京无虎的纪录;二是成为31个省市区中唯一的“母老虎”。另外,吕锡文是王岐山担任中共北京市长时的部下,当时吕是北京市西城区委书记。吕锡文落马,证明王岐山铁面反腐不留情面,体现了王岐山“反腐面前人人平等”的作风。

上海“首虎”艾宝俊落马也被认为意义重大。身为“红二代”的南京异议人士孙林接受美国《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反腐杀入上海,这是矛头指向贪腐的真正核心江泽民。

孙林说:“真正的老虎和罪恶的指挥者并非在当今的上海,而在以前的上海,真正的大老虎我说的这个就是江泽民。”“所谓的大老虎,习近平打了很多,但是真正的核心还欠了很多。”

艾宝俊、吕锡文是中纪委地方反腐的最新记录。两日之内,二人相继落马,填补了习近平王岐山反腐地图最后两处“空白”,不仅使2015年落马的省部级“老虎”增至28人,也让反腐面覆盖全国。

有迹像表明,吕锡文与艾宝俊作为京沪两地“首虎”,从发现问题到查办绝非一朝一夕就能实现,但二人在两天内被集中公布,外界分析,可以视作是习近平王岐山的一种敲山震虎手段,震慑意味十足。

在2015年1月14日召开的中纪委全会上,习近平表示反腐不设限:“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有评论称,习近平“说到”也“做到”了。

不过,目前31个行政区打虎无空白,虽然证明了习近平王岐山反腐“无禁区”、“不收官”,但也暴露出中共内部的腐败早已病入膏肓,再以中共“光鲜”来应付民众已不可能。

有网友跟帖说:中共拿手的一招就是“坏事变好事”,譬如这么多高官贪腐,说明中共已经糜烂到不可救药的地步,这在西方早就要下台了,但它却说这些人被查处,反映了“我党反腐的决心”。中共不知今夕是何年,还想把自己的腐败坏事当好事在吹,化腐朽为神奇,但民智大开,百姓看到这些,既知道了中共已经烂透,反腐也无力回天,又发现它还在歌功颂德,对它会更加厌恶。

有网友说:“一个公司,把每次抓住内盗都当成经营业绩来吹,也是醉了。”

河北媒体人朱欣欣接受自由亚洲采访时表示,习近平主导的反腐行动使不少中共高官落马,但中国要切实反腐的关键,是政治体制改革,包括公布官员财产、实施新闻自由和司法独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