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敏:上海“首虎”艾宝俊创下的第一

反腐早已展开的上海,11月10日“首虎”出场,副市长兼自贸区管委会主任艾宝俊,成为十八大后上海被查的首位省部级高官。艾宝俊虽非公众耳熟能详的沪官员,但在落马事件簿上,他还写下除首虎头衔之外的几个第一。

第一次有媒体披露时间跑在中纪委官网之前。新闻资料显示,艾宝俊落马公告,在中纪委正式发布时间“16时18分”之前,已有南方都市报在“15时57分”率先报导,不是一二分钟而是足足快了20分钟。只能说上海老虎落马速度比其他地方慢,全国媒体等的很心急。

第一次有官员被曝落马同时丧妻的消息。据报导,艾宝俊于妻子去世“头七”前被带走,而上海市委考虑到其妻子病危,没有立即宣布,是“讲人情”。而且,另据知情人披露,艾宝俊妻子在今年股灾中曾因涉嫌操纵市场被调查。不对被强拆的上海市民讲人权,却对涉嫌操纵股市的官员家属讲人情,这种事也只有上海当局做的出来。

第一次有地方一把手在最短时间之内火速表态。艾宝俊落马通报后不到6分钟,上海官方发微博称:维护中央决定,一把手韩正高调称:对于腐败问题始终保持“零容忍”的坚决态度。事实上,韩正与艾宝俊在扈官场共事至少8年,艾宝俊长期在韩正底下分管不少十分重要的市政,这是哪门子“零容忍”。

虽然艾宝俊公众知名度不高,但其“上海官,辽宁籍,宝钢人”的简历不愧上海首虎。在1994年请调直辖市并不容易的时期,艾宝俊从东北工学院到上海宝钢集团且官至副部级。到2007年再以国企高管身份转往上海官场,进入核心高层,分管城市经建要务。

艾宝俊仕途轨迹暴露出,他不可能没有一定背景之外,还是江泽民时代非常盛行的政企两栖。媒体报导上的宝钢集团,是江系色彩极浓的大型国企,有一则旧闻可充份说明,2006年即江泽民已退休、胡锦涛已上台四年时间,宝钢集团全体以及一二级关连企业都还要组织学习江泽民的出版品。而类似宝钢这样的国企,当然不只一家。

习近平上台后,雷厉风行反腐,全国各地大批党政高官、国企高管落马,但在政治和经济领域长期被江泽民占领的上海,却一直未见“首虎”,这同时显示上海反腐工作举步维艰。
随着艾宝俊落马,藏污纳垢的上海官场,预期更多腐败黑幕会被掀出,最终掀翻江泽民这个总后台势力。

文章来源:大纪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