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敏:上海「首虎」艾寶俊創下的第一

反腐早已展開的上海,11月10日「首虎」出場,副市長兼自貿區管委會主任艾寶俊,成為十八大後上海被查的首位省部級高官。艾寶俊雖非公眾耳熟能詳的滬官員,但在落馬事件簿上,他還寫下除首虎頭銜之外的幾個第一。

第一次有媒體披露時間跑在中紀委官網之前。新聞資料顯示,艾寶俊落馬公告,在中紀委正式發佈時間「16時18分」之前,已有南方都市報在「15時57分」率先報導,不是一二分鐘而是足足快了20分鐘。只能說上海老虎落馬速度比其他地方慢,全國媒體等的很心急。

第一次有官員被曝落馬同時喪妻的消息。據報導,艾寶俊於妻子去世「頭七」前被帶走,而上海市委考慮到其妻子病危,沒有立即宣佈,是「講人情」。而且,另據知情人披露,艾寶俊妻子在今年股災中曾因涉嫌操縱市場被調查。不對被強拆的上海市民講人權,卻對涉嫌操縱股市的官員家屬講人情,這種事也只有上海當局做的出來。

第一次有地方一把手在最短時間之內火速表態。艾寶俊落馬通報後不到6分鐘,上海官方發微博稱:維護中央決定,一把手韓正高調稱:對於腐敗問題始終保持「零容忍」的堅決態度。事實上,韓正與艾寶俊在扈官場共事至少8年,艾寶俊長期在韓正底下分管不少十分重要的市政,這是哪門子「零容忍」。

雖然艾寶俊公眾知名度不高,但其「上海官,遼寧籍,寶鋼人」的簡歷不愧上海首虎。在1994年請調直轄市並不容易的時期,艾寶俊從東北工學院到上海寶鋼集團且官至副部級。到2007年再以國企高管身份轉往上海官場,進入核心高層,分管城市經建要務。

艾寶俊仕途軌跡暴露出,他不可能沒有一定背景之外,還是江澤民時代非常盛行的政企兩棲。媒體報導上的寶鋼集團,是江系色彩極濃的大型國企,有一則舊聞可充份說明,2006年即江澤民已退休、胡錦濤已上台四年時間,寶鋼集團全體以及一二級關連企業都還要組織學習江澤民的出版品。而類似寶鋼這樣的國企,當然不只一家。

習近平上台後,雷厲風行反腐,全國各地大批黨政高官、國企高管落馬,但在政治和經濟領域長期被江澤民佔領的上海,卻一直未見「首虎」,這同時顯示上海反腐工作舉步維艱。
隨著艾寶俊落馬,藏污納垢的上海官場,預期更多腐敗黑幕會被掀出,最終掀翻江澤民這個總後台勢力。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