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首虎水很深?艾宝俊妻涉股灾期间操纵市场

【新唐人2015年11月12日讯】(新唐人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11月10日,上海“首虎”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艾宝俊被调查的消息得到中共官方的证实。随后,有陆媒爆料称,艾宝俊被抓当天正是他妻子病逝的“头七”,而他妻子生前曾因涉嫌在今年夏季发生的股灾中操纵市场而被调查。外界舆论怀疑艾宝俊案谁很深,或不止于一般的贪腐案情。

据陆媒财经网报导,上海落马的首个省部级“老虎”艾宝俊于10日上午被有关部门带走。那一天,恰恰是他妻子的“头七”。

报导引述知情人士透露说,艾宝俊的妻子因肾病11月4日病逝于上海市瑞金医院,她生前曾因在今年的股灾中有操纵市场的嫌疑而被调查。

据称,艾宝俊被带走调查后,中共上海市委11日下午就召开常委扩大会议,通报了关于艾宝俊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的消息。上海市委书记韩正还在这次会议上高调表示,上海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的领导班子“坚决拥护中央决定”。

上述消息见报后,外间有舆论认为,艾宝俊妻子如果真的参与了操纵股市,则意味着艾宝俊本人的落马恐怕也不是贪腐劣迹东窗事发这么简单,其背后牵涉的问题很可能水很深。

资料显示,在艾宝俊的仕途生涯中,在宝钢任职的13年是其仕途上的重要阶梯。在此期间,他从基层起步,历任计划财务部副部长、副总经理、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总会计师,总经理、宝山钢铁股份董事长等职。

2007年12月,艾宝俊走上政坛,出任上海市副市长,分管发展改革、计划、编制、人口综合管理、统计、物价、能源建设、口岸、信访和社会稳定等工作。2012年5月,任市委常委、副市长。同年12月,艾宝俊又任市委常委、副市长、市政府党组副书记,2013年9月兼任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委会主任。

此前有陆媒报导称,艾宝俊可能因其任职宝钢集团期间的违法违纪线索被中纪委巡视组发现而被调查。

据公开的资讯,早在今年3月,宝钢集团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崔健和上海市政府原副秘书长戴海波,即先后被巡视组调查。此二人,前者系艾宝俊在宝钢时期的部下,后者系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书记,与艾宝俊在工作上多有交集。2015年6月,宝钢集团原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兼韶关钢铁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赵昆,也因违反北京当局出台的“八项规定”等问题被中纪委查处。

当时中央巡视组对宝钢集团的巡视反馈意见是:宝钢部分官员,滥用职权、以权谋私,“靠钢吃钢”,利益输送问题严重,少数领导人员以“钢”谋私,聚敛钱财,部分领导人员亲属子女还围绕宝钢经商办企业,谋取非法利益。部分项目违规决策,造成国有资产巨额损失。部分重大投资涉嫌利益输送,一些项目在资产并购或处置过程中贵买贱卖,海外资产管理存在重大风险隐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