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国立冬时 “缅甸笑脸”沐春风

【新唐人2015年11月11日讯】就在今年中国立冬的这一天,邻国缅甸举行了25年来第一次选举。初步统计结果显示,由反对派领袖昂山素季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遥遥领先。缅甸的政治变革引发了中国民众的极大关注。

周一,缅甸首都仰光的街道上,“全国民主联盟”的支持者欢声雷动。缅甸时隔25年的这次选举,结果已经大致揭晓,由翁山苏姬领导的“全民联”估计以超过70%的得票率获胜。

邻国的欢愉传到了中国。北京律师徐昕在微博写道:“今天,中国立冬,缅甸立春”,“这张照片,是最近我看到最灿烂的笑容,就称之为‘缅甸笑脸’吧”。如沐春风的“缅甸笑脸”让中国网民五味杂陈,有网民说“祝福缅甸,希冀中国”,也有网民说:“曾经被全世界杯葛的专制国家,如今实现了真正的民主。让中国人情何以堪?”

作家盛雪:“缅甸那么小的一个国家,在很多中国人眼里,它也算是一个不发达的国家,不算太优越的国家,但是它仍然可以真正进入民主选举实质的过程。反观中国大陆,不管你说出多少个,我们可能引以为自豪的因素和条件,但是有一点是毫无疑问的,就是我们的制度是非常落后的,而且它还是一个非常邪恶的制度。”

中共号称实行领先世界的民主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然而实际上候选人受到共产党的严格筛选。例如,2011年举行5年一度的基层人民代表选举时,日本《时事社》的报导就说,“今年没有得到共产党和政府团体支持的‘独立候选人’猛增,但都被当局彻底封杀。他们不要说获得当选,最终连候选人资格都没得到。”“中国共产党和政府……认为独立候选人参选是公众联合起来突破一党独裁的动向,因此加强了警戒。当局除了拘留独立候选人、禁止他们外出之外,还删除他们的微博发言,阻碍他们的选举活动。”

目前中国各省的第一把手,是由中共中央任命的省委书记,而省长一般由中共省级党委的副书记兼任。再由他们任命该省的县长、县委书记,以此类推,形成一套“党管干部”,自上而下的任命制度。

前山东大学教授孙文广:“自上而下的任命制, 谁要想当官的话,只有一条路,你巴结好上面的党委书记,组织部长。就有人行贿受贿,这不是腐败吗?买官啊。所以这套体系,中国的很多人已经看清,这是腐败的根源之一。但是共产党因为要巩固一党专政,它要把官员的任命权牢牢的抓在手里。都选举的话,那共产党还有什么权力?怎么垄断统治呢?所以一党专政是一大祸害。”

缅甸上次全国大选是在1990年5月,选民也是压倒性地投票给翁山苏姬领导的“全民联”,但军方随即取消选举,关押翁山苏姬,之后进行了20年严厉的军事统治。而这次,执政党“联邦巩固与发展党”的代主席吴泰乌已经承认败选,并说“毫无保留接受选举结果”。

盛雪:“在这个世界上,虽然说,没有一个完美的制度是我们人类社会现在所能够拥有的。但是民主制度百倍强于专制制度,这是一个基本的共识。所以,当缅甸也成为一个可以非常平安顺利的举行民主大选的国家,中国的处境会越来越尴尬。当中国周围的国家都进入民主化之后,我也希望,中国真的是应该快速向民主化迈进了。”

作家盛雪分析,人类社会总体上是朝着相对来说更文明、更和平、更自由的方向在走,虽然过程非常曲折和复杂。现在全世界实行共产暴政的国家已经很少,而当中国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对自由先天的诉求,中共一党专制的结束应该是指日以待。

采访/朱智善 编辑/尚燕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