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二胎 能改变中国经济社会困境吗?

【新唐人2015年11月01日讯】新闻周刊(499)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今天(29号)在北京闭幕,会议决定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这意味推行了三十多年的一胎化政策划上句号。生儿育女,是天经地义的人伦纲常,也是一个家庭的责任。然而翻开中国历史,也没有一个朝代统治者把生不生孩子定为国策。唯独中共治下的30年,“计划生育”国策把人类的生命当成手中玩物,任意操作摆弄。

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结束后,马上宣布放宽现行的人口政策,未来将允许所有的夫妻生育两个子女。也就是说,当年中共喊出“宁可血流成河,不准超生一个”的一胎化政策,终于要写入历史。

中共自1980年开始在全国提倡一对夫妻只生一个孩子,1982年确定这个“计划生育”政策是中国的基本国策。

从此以后,中国到处可见一些相关的宣传标语。什么“一人超生,全村结扎”、“宁添十座坟,不添一个人”、“谁不实行计划生育,就叫他家破人亡”。

中共官方估计一胎化政策实施30年来,中国因此少生4亿人,号称“功不可没”。然而谁又知道这四亿条生命的背后,又有多少辛酸血泪的悲剧发生。今年8月,在北京一座公厕发现一名新生女婴被塞进厕所马桶。

中共严格实施一胎化,民间形容是“断子绝孙”政策,导致中国人口结构出现扭曲现象。

老龄化严重,到2014年,中国65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总人口10.1%,预计2050年,老年人口更将超过30%。

性别比严重失衡,2014年,中国出生男女比例,高达115,预计到2020年,3000万适婚男子找不到另一半。

生育率降低到超低水平,中国目前的总和生育率只有1.4,远低于更替水平2.1,已接近国际上公认的1.3的“低生育陷阱”。

最近中国大陆有学者探讨中国两性比例失衡问题,女性因此显得稀少,而收入高的男性,相较容易找到婚配对像。这位学者表示,运用经济学原理来解决光棍问题,收入低的男人可以几个人合起来找一个老婆。

这篇文章发表后,受到舆论批评。有学者认为,单身汉是复杂的社会现象,不适合只用经济学原理探讨。造成中国社会将有几千万男光棍困局的背后,是中共的“一胎化”政策,现在恶果慢慢浮现,而且已经渗透到社会的方方面面。

纽约城市大学经济学教授陈志飞:“基本上大家已经知道了中国人口的出生率已经远远小于替代率,所以就造成了中国人口老龄化的速度非常快。”

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未来中国第一没有劳动力,第二,也没人养老,这种人口危机也会带来全方位,经济和社会的危机,其实政治经济政策,应该是为实现人口发展的工具,而不是像它那样相反,在它的发展过程中,把人的地位看的轻了。”

造成上亿胎儿非正常死亡的一胎化政策终结,虽然是向前一步,但现在细节还没公布,目前看来,放松二胎意味着,政权主导计划生育的政策还在。中共还是没有放开对公民应该生几个孩子的限制,只是从一个孩子变成了两个。

有网友在微博评论说,“生一个是你们说了算,放开二胎也是你们说了算。现在人口老龄化,失独家庭剧增,劳动力锐减……这些全面爆发的社会危机难道就没有人站出来负责?我们这是解放了吗?我们这是亡国灭种!”

早在2013年,中共当局就已经允许部分夫妇可以生第二个孩子,条件是夫妻双方必须有一位是独生子女。当时民间的反应并不热烈,原因是在竞争激烈的中国社会,养育子女的费用太高、压力太大。

事隔两年,对于五中全会拍板决定全面放松两胎政策,民众无奈的说。二胎政策来得太迟,想生的已经不能生,能生的又养不起。

广东东莞“85后”网友贾榀:“因为消费是一年比一年增长,通货膨胀非常严重,但是收入并没有什么明显的增加,一个小孩可能基本上可以维持,如果生二胎的话,从出生到从小的抚养,再到幼儿园、上学、教育啊,等等各方面,这个是要花很多钱的,以目前中国很多底层老百姓的收入状况,真的负担太大了。”

北京市民:“从现实情况讲,现在抚养一个孩子的压力其实是很大的,无论是从金钱上还是时间上,可能都不是能够允许,所以说,既使开放了二胎政策,能否承受这个压力,还要打一个很大的问号。”

一胎化的“苦果”早已侵蚀社会与经济。中国如今面临劳动力人口萎缩,加上老龄化迅速,但生育率“低到危险”,让中国走入了“未富先老”的地步。

分析认为,从经济角度分析,如果贫穷问题没有得到解决,那么人口膨胀也不会对消费带来多大好处。

撰稿:黄千容
剪辑:黄千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