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公报诡异未见军改方案 谁在对抗习近平?

【新唐人2015年10月31日讯】(新唐人记者蓝采详综合报导)早前热议的军队人事和军改方案未在中共“五中全会”公报中出现;另一方面,会后军中“四大总部”一把手虽然表态拥护习近平,但也未提军改议题。有分析认为,中共五中全会上,军队改革受阻的原因,是江泽民派系残留势力仍在对抗习近平。

为期4天的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10月29日闭幕,会议公报未提及军队改革方案。10月30日,中共军中四大总部召开学习会,表态支持习近平,但也未提及军队改革具体问题。

中共军报微博10月31日报导称,中共军中总参谋长房峰辉在会议上重申全面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响;总政治部主任张阳表示,保持反腐高压态势,深刻吸取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重大案件教训;总后勤部政委刘源在会上传习近平代表中中共政治局所作的工作报告,总后勤部部长赵克石也做了讲话。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中共中央军委委员、总装备部部长张又侠在会上表示,要站稳与腐败水火不容的原则立场,要坚决克服改革中各种利益的束缚和羁绊,正确对待利益得失。特别是在触及深层次体制矛盾和利益调整时,始终坚定地拥护改革、支持改革。

五中全会公报似透军改未达成一致

10月28日澎湃新闻曾发表文章指出,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五中全会”中国防和军队建设是讨论内容之一;文章还披露习近平既是中共中央军委深改小组组长,又是中共中央军委主席,军队改革顶层设计师出自习近平毫无疑义。

《大纪元》专栏评论员周晓辉10月31日撰文分析,新出炉的公报丝毫没有涉及军改,极有可能是因为全会并未就军改和军队人事变动达成一致,而且纷争激烈。

周晓辉指出,10月27日,中共军报《忠诚,就是面对改革军队服从》的文章折射出中共军中不服从改革的军官们大有人在。江泽民利益集团中的徐才厚、郭伯雄在军中关系网众多,许多将官是通过二人升迁的。而习近平的改革必然触动他们的个人利益,因此一定会明里暗里进行抵制。无疑,这些“阻力”显然是导致五中全会公报未就军改进行表述的源头。

10月28日,海外中文网站博闻社的曝料进一步证实了上述判断。曝料援引北京知情人士透露,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会期已过半,但对军队高层人事调整方面,争议较大,使中共高层提出的议案存在变数;另外,对军队改革方案,中共军中代表和地方代表看法迥异,甚至出现两极的相反看法。

博闻社文章指出,自2007年底中共十七大后,中共中央军委完全把持在徐才厚、郭伯雄手中,至中共十八大5年间,徐、郭两人在军队卖官已疯狂到肆无忌惮、为所欲为地步,清理二者残余势力势在必行,但由于涉及人数众多,对习近平也构成不小的考验。

曝料称,中共中央军委近日以肃清徐才厚、郭伯雄流毒,纯洁军队干部队伍为由,在全军开展新一轮干部大清查,针对大校以及少将这两级的军官,搞人人过关,特别是2008年以后凡获提前晋升者,一律重新审查,主要调查是否涉及买官和腐败。清查活动由总政治部负责。

周晓辉认为,习近平的军改会强行推进,但军改方案,可能要另找时机公布,或在年底的中共中央军委扩大会议上见分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