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敏:国信证券背后利益链早曝光

今年下半年以来,金融反腐持续升级。尤其是一场股灾让股市从券商到监管层,不断有高管高官落马。券商风声鹤唳,人人自危,重灾区首推刘乐飞掌实权的中信证券。此一景象,亦如两年前王岐山对债券市场的清洗。而彼时债市的重灾区,就是日前公司总裁在家自缢身亡的国信证券

始于2013年4月的债市监管反腐风暴,在两年后案件终于开庭审理。上个月,即9月22日,齐齐哈尔市建华区法院就此窝案低调开庭,在法院未公开的被告人中,包括了“债市风暴第一案”的孙明霞案。孙明霞是国信证券原固定收益部总裁。

孙明霞在业界有“债券一姐”称号,据报导,原因是她无论供职于哪家券商,都能很快为公司带来源源不断的企业债承销业务。跟股市一样,债市腐败链,不仅存在于寻租的一方,更存在于设租的一方。

在孙明霞被查后,传她供出百人,在监管层方面,有多位发改委司局级干部连番落马,其中就包括掌管企业债发行审批大权的财金司司长张东生。

张东生虽握债券发行审批“金钥匙”但知名度不高,不过他的顶头上司就无人不知了,即落马时被曝长期担任江泽民家族财务大管家的发改委副主任兼国家能源局局长刘铁男。
据相关案情报导,孙明霞案牵出张东生案,孙、张两案又一起牵出胡关金案。

胡关金,是券商界大佬,历任过多家大型券商最高职务,以及多届的证券业协会副会长、投行委员会主任委员等行业要职。案发后,胡关金与张东生两人所涉及的调查可追溯至十年前。

胡关金,也是国信证券元老,孙明霞就是他一手培养起来的。在国信证券成立前,胡关金任深圳证券监管办公室副主任。1996年,胡关金在深圳国投证券的基础上,扩股更名为国信证券。

2009年,胡关金被聘为银河证券总裁。业界知悉银河证券“盛产”不少有背景的高管,如刘云山之子刘乐飞,以及周本顺的妻子。银河证券实际控制人是中国投资、中央汇金,其高层人事任命通常要获汇金和证监会的双重支持。

在券商高管身份外,胡关金还是广东省人大代表。2010年去职银河证券后,胡关金并未淡出资本市场,他透过深圳金涌泉(私募股权基金)继续纵横PE市场,例如2014年借道江苏东源电器股价翻倍再创A股奇迹。要拿到东源电器IPO,这些没有超级关系很难的,其与省委书记罗志军交情可见非一般。

金融反腐正酣,债市、股市等金融腐败,不可能单兵作业,需要多方合作者才能完成利益输送。目前轰动社会的案子,股市的中信证券窝案,债市的国信证券窝案,众多落马人曝露的众多裙带关系,被顺藤摸瓜地牵连出更多的人,共同特色都是有着非常浓厚的江派色彩。而现阶段浮出水面的众多利益相关人,证监首虎也好,中信二把手也好,都只能算是这场反腐风暴中的小波浪,小涟漪。

文章来源:大纪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