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江”国际化?美媒调侃江泽民 丑闻绰号大汇集

【新唐人2015年10月23日讯】(新唐人记者文翰报导)近日,美国《纽约时报》发表了一篇文章,称中国大陆网路有一种“膜蛤”现象,主要指一些大陆网民对前中共党魁江泽民进行各种讽刺调侃以及为避开敏感词而进行的“高级黑”行为。文章汇集了江泽民最具代表性的一些丑闻、闹剧段子,以及民间、媒体“赠送”给江泽民的绰号。现在,随着江泽民政治上的彻底失势,来自民众的嘲弄也更多更犀利。

文章说,多年来,江泽民一直是网民嘲笑的对象。人们取笑他那硕大的长方形眼镜和高腰裤。模仿他笨拙的语言,以及有时在正式场合表现出来的失礼行为。他们说他长相像蛤蟆,甚至给他取了一个绰号叫“蛤蛤”。

江泽民的黑框眼镜,几乎就是他的标志性符号。去年7月,北京玉渊潭公园突然出现一只高达22米的充气大蛤蟆,当时就在网路上炸开了锅。网民纷指,这只蛤蟆像极了江泽民,恐怕很快就要完蛋,有人还将江标志性的眼镜放到了蛤蟆的图片中。非常有意思的是,这只靠充气吹起来的大蛤蟆,两天后果然泄气趴下,引来网路一片笑声。

至于江泽民因体型肥硕而被迫将裤带系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也是网民津津乐道的话题之一,在他们的讨论中,这个标志性的高腰裤,被冠以一个单独的称呼,叫做“抹胸裤”。

而“蛤蛤”的来源,要归功于中共的网路屏蔽技术。每当江泽民的丑闻在网路被翻炒,或者出现对江家的各种不利传闻、隐喻的时候,“蛤蟆”会成为首当其冲的敏感词,于是,谐音笑声的“蛤蛤”应运而生,成为指代“蛤蟆”的替换词,而蛤蟆产下的“蝌蚪”,则顺理成章成为万众默契的江泽民儿子绰号。

当网路封锁越来越严厉的时候,“高级黑”成为中国网民日益熟练的“踩江”手段。

去年底出现的微信公众号“江选研讨会”,堪称个中代表。这个微信号发出了很多文章,大都以学术语言撰写,似乎对江泽民做过充分的了解,甚至爆出一些常人难知的细节,显示作者似乎有着不寻常的研究。文章用“长者”这个颇具讽刺意味的称呼来调侃江泽民,深入讨论了江泽民的“爱情故事”,当然,包括已经无人不知的江宋绯闻。

网民最喜欢讨论的话题之一,是1996年的那一刻:当时江泽民在马德里的一场正式招待会上,在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King Juan Carlos)的注视下,同时也在众多国际媒体的注视下,拿出梳子开始梳理头发。

这个画面让在场的各界政要目瞪口呆,西班牙国王惊讶到合不上嘴的照片当天登上各大媒体头条,西班牙第一大报《国家日报》以头版头条刊出新闻图片,标题就是《卡洛斯国王看江泽民梳头》。

有意思的是,刚开始的时候,网民对江泽民的各种出丑会感到很气愤,因为他们觉得这不仅丢了江泽民自己的脸,也丢了中国人的脸。但近来风向似乎在开始转变。谁也说不清这种转变是什么时候开始,但现在每当关于“蛤蟆”的话题传开,网民更多的是各种极尽搞笑的调侃与会心默契的嘲弄,似乎人们讨论的不是一个前中共党魁,一个曾经非常有权势的大人物,而只是一个供网民茶余饭后寻开心、逗乐子的小丑笑料。

“长者”的绰号,来自江泽民冲着香港记者张宝华发飙失态的经典视频,这段视频里面的诸多桥段,都曾经被网民反复引用,成为网路上最有效的笑话制造来源之一。这个潮流甚至已经影响到官方媒体。在江泽民日渐失势的背景下,官方媒体也频频开始引用“闷声发大财”来影射江泽民,或者用“谈笑风生”来半公开提点一下江泽民当年接受华莱士访问时尴尬出丑时刻。

除此之外,江泽民最为国际知名的绰号,是“戏子”。这个绰号在大陆似乎少有人提,但这个绰号的产生却并非一时的心血来潮。

2002年,江泽民访问冰岛。在冰岛总统举办的国宴上,饭刚吃到一半,江泽民突然站起来高歌一曲,令在场宾主都错愕不已。江泽民老婆王冶坪当时哭丧着脸,表情极为尴尬。一旁的中方人员对江投去不屑的目光,冰岛总统则目不斜视,表情尴尬。整个情景被冰岛最大的日报以大幅彩色照片详细报导,轰动一时。

每逢出访,江泽民对外国元首的夫人似乎总是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他在法国参观一座博物馆时,会突然拉起总统希拉克夫人贝娜黛特的手跳起华尔兹,让希拉克非常不悦,认为是给自己难堪。在宴请美国总统布希的国宴上,江当着在场百余名嘉宾高歌一曲“我的太阳”后,拉着美国第一夫人劳拉跳舞,跳完之后又先后拉着美国国家安全顾问莱斯及驻北京大使夫人莎拉共舞。

“戏子”的绰号,来自国际媒体,这不仅是嘲笑江的低贱,当然也包括对江泽民缺乏基本修养的毫不掩饰的挖苦。下面的例子,可能是这个绰号最具分量的诠释之一。

1999年3月,江泽民在奥地利总统克莱斯蒂尔的陪同下参观萨尔斯堡莫扎特故居。故居内最有价值的收藏品是莫扎特1785年在维也纳购买的一架钢琴,据说除他本人,世界上还没有第二个人弹过。钢琴前挂着“禁止触摸”的德英文告示。

奥地利总统刚介绍完这架钢琴,谁都没想到的是,江泽民竟一屁股坐下来,开始弹奏“洪湖水,浪打浪”。江的突发举动让在场熟知奥地利文化背景的大使馆陪同人员大为吃惊和羞愧,奥地利总统有心阻止江泽民,但又顾及外交礼节,表情十分尴尬。

第二天,《多瑙日报》刊出一幅漫画:江拿着锤子和镰刀弹钢琴。而奥地利媒体铺天盖地头条报导中,均用大标题“丑闻”报导此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