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情人:黄奇帆几度洒泪 煎熬度过“薄王事件”

【新唐人2015年10月16日讯】(新唐人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重庆市长黄奇帆先后与六任市委书记搭档主政山城,经历了多次重庆官场的大震荡,尤其经历了引发整个中共政局大地震的王立军与薄熙来反目事件。但他竟然一直稳坐重庆官场,未遭“池鱼之殃”,被外界戏称为重庆官场“不倒翁”。近期,海内外一度热传黄奇帆即将调任中共证监会主席,虽然该消息至今未得到中共官方的证实,但多家有中共官方背景的媒体都曾陆续发文热捧黄某。日前,有陆媒重提旧事,回顾了黄奇帆在2012年被卷入“王薄事件”时的密辛。

据大陆澎湃新闻报导,黄奇帆2001年10月前往重庆担任副市长8年多以后,终于在2010年1月晋升为重庆市长。然而,坐上市长的位置仅仅两年,黄奇帆的仕途便遭遇了令他备受煎熬的“王薄事件”。在经历了一番惊心动魄的内斗风云之后,在2012年11月20日重庆市召开的全市领导干部大会上,黄奇帆在发言时几次落泪,饮泣良久。

就在这一年的年初,时任重庆市公安局局长的王立军夜奔驻扎于成都的美国领事馆。黄奇帆奉时任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之命前往劝说王立军,并因此卷入了这场震惊海内外的政治风波之中。

据公开的资讯,2012年2月1日下午,薄熙来违反中共有关任免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须经上级公安机关批准的组织程序,主持召开中共重庆市委常委会议,免去王立军重庆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职务,王、薄反目由此公开化。

5天后(2月6日),被免去职务的王立军为免遭薄熙来灭口,而暗中进入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欲寻求美国的政治庇护。

薄熙来得知这个情况后,急命黄奇帆前往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进行交涉,经过两三个小时的劝说,黄终于说服王立军同意“自愿”离开美领馆,由北京派去的国安部人员押回北京接受调查。

3月15日,薄熙来被免去重庆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同日,王立军被证实已被免去重庆副市长职务。当时,北京当局派遣张德江临时前往重庆主政。4月10日,薄熙来被停止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职务,由中央纪委对其立案调查。

薄王事件”爆发后,作为薄熙来的工作搭档的黄奇帆也被卷入舆论暴风眼中,针对黄某的各种各样的猜测如影随形。而他当年在2010年全国“两会”上为了向薄熙来示好而表白说的话——“我和薄熙来书记配合默契,如鱼得水,相处得愉快来劲”更成为网路舆论的笑话谈资。

“很多人都为他捏一把汗。结果他就是不沾边,他经受住了考验。”澎湃新闻引述一位熟悉重庆政情的知情人士说。

2012年11月20日上午,重庆市召集全市官员开会,宣布了新任中央政治局委员孙政才接替张德江担任重庆市委书记的任命决定。在这次会议上,黄奇帆发言时数度落泪,饮泣良久难以继续。

2013年1月31日下午,重庆市举行第四届人代会的第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在这次会议上黄奇帆获得连任重庆市长。至此,黄奇帆成了辅佐“六朝老臣”,前有贺国强、黄镇东、汪洋、薄熙来、张德江等,因此被外界称为“不倒翁”。

此后,黄奇帆仍然时不时成为媒体炒作的对象,但舆论对其褒贬不一。

今年8月上旬,“黄奇帆将出任证监会主席”的消息突然在国内外广泛流传,同时,黄奇帆此前发表的一些与金融和股市相关的文章也成为热炒的对象,不少大陆媒体也先后发文热捧黄奇帆。香港《明报》8月7日也报导称,古语云无风不起浪,中共高层是否有过或正在作这样的考虑,外界的确很难获知。不过有消息称,黄确实已在做离任审计,但具体去向不得而知。

恰逢中国股市自6月中旬以来连续暴跌后又反复大幅震荡,时任中国证监会主席的肖钢成为损伤惨重的中国股民泄愤的目标之际,这样的传闻也就具有了比较高的可信度。

对此,时事评论人士夏小强在《官媒捧黄奇帆习近平或一箭双雕》一文中分析说:在习近平清除江泽民集团的过程中,经常采取重用已倒戈的原江派人马,去做打击清除江派的工作,比如调吉林省委书记王儒林去整肃山西官场;重用傅政华任公安部副部长清洗周永康政法委势力等等。这种方式不仅可以使得更多的原江派人马倒戈习近平阵营带罪立功,也因为这些官员更加熟悉江派内幕,使得清除江派势力提高效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