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披露习近平阵营里的三大核心人物

【新唐人2015年09月29日讯】(新唐人记者李昱报导)习近平访美,随行人员众多。最引发关注的是,被称为“中南海第一幕僚的王沪宁”,首席经济顾问刘鹤,以及与习近平最亲近的人,中办主任栗战书。美媒揭开了习近平在中南海的一个最强布局,称他们是习近平集团里的核心人物。

习近平9月22日开始的对美国的首次国事访问,随行的有一小群顾问,《纽约时报》注意到了王沪宁。

报导说,王沪宁曾是上海的一位政治学教授,专门研究美国社会,给习近平的两位前任当过顾问。他在做研究的过程中结识了美国的学者和官员。

王沪宁自从2002年起一直担任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据说,他不但直接参与了江泽民“三个代表”和胡锦涛的“科学发展观”的起草、出台,习近平的“中国梦”论述出笼,王沪宁也起了重要作用。

为何王沪宁能做到“三朝不倒”?《朝鲜日报》曾引述北京政界的一位消息人士表示:“王沪宁的最大优点就是没有政治野心。”港媒也称,为何他能在绞肉机里长袖善舞,其中一点是,只研究理论,不参与人事安排,也不参与任何人的饭局酒场。

从习近平十八大上位后,外界注意到,王沪宁频频出现在习近平身边。

去年,港媒传出,王沪宁承认当年违心与曾庆红推出“三个代表〞江理论。今年年初,“一带一路建设领导小组”班子阵容首次浮出水面。目前身兼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的政治局委员王沪宁,排名在组长张高丽之后,显示他可能已出任该小组副组长的职务,成为习近平推出的“一路一带”战略重要推手之一。

王沪宁从帷幕走到台前,颇令外界感到意外。有观察分析认为,这次人事安排显露习近平用人新思维。让“中南海首席智囊”走到工作一线,辅助习近平提升国家治理水平。

另一位核心人物,刘鹤,《纽约时报》注意到,他是习近平可以向其咨询经济问题的经济学家,刘鹤有西东大学(Seton Hall University)和哈佛大学的硕士学位。

2013年5月,习近平向来访的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多尼龙介绍自己身边一位外形儒雅、身材高大的助手说:“这是刘鹤,他对我非常重要。”

刘鹤很早就已经是中国经济政策的制定者与参与者之一。据悉,刘鹤不仅对中共中央经济规划和大陆经济实际情况了如指掌,他参与了“八五”计划、“九五”计划和“十五”计划,还参与“十二五”规划编制,同时还是中共十六届三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中共十七大、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文件重要执笔人。在资历上,刘鹤并不弱于王沪宁。

除了工作上的身份之外,习近平与刘鹤还是校友。据悉,刘鹤早年毕业于高干子弟云集的101中学。那个时候,习近平也在这所中学就读。早在60年代,刘鹤和习近平两人在北京101中学上学时就已经相识。

事实证明,刘鹤对于习近平真的很重要。早前有传闻称,目前是中共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的刘鹤,可能在发改委主任徐绍史被换届后“由副入正”,往上更进一层。

中南海大内总管栗战书被认为是与习近平最亲近的人。

《纽约时报》注意到栗战书与习近平有着不一般的关系。1983年到1985年间,栗战书在河北省无极县担任县委书记,而相邻正定县的县委书记就是习近平。报导引述一名知情人士的说法称,这两个人当时“意气相投”,“经常一起喝酒”。栗战书还写过文章,称赞习近平的父亲习仲勋。

在上一任中办主任令计划下台后,习近平下令,栗战书火速进京接任。

栗战书这次随习近平访美,也被《华尔街日报》形容为“锋芒毕露”,行情急涨。看情形,栗战书已经成为习近平最为宠信的左右手,甚至在对外事务上,比一些资深外交官更为吃重。

《纽约时报》也认为,栗战书在政策和外交方面发挥了核心作用。今年3月,栗战书为习近平访俄做准备,在莫斯科会见了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V•普京(Vladimir V. Putin)。而这种事情通常是由国务委员来处理的。

对此,北京学者章立凡曾评论说,栗战书的角色是充当了习近平的私人特使,在以前是没有这个先例的。

相关文章
评论